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和谐劳动关系”之路

全国政协“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委员视察团视察综述

2016年07月29日 09:43 | 作者: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背景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

自1995年1月1日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劳动关系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施行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颁布施行可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7部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国务院制定了包括保护女职工、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方面内容的10余部配套行政法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制定了劳动领域的部门规章100多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劳动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近200部、地方政府规章100多部。

在劳动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虽然总体状况较好,但仍有一些企业贯彻落实不到位甚至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由此影响了劳动关系和谐,有的甚至带来严峻的社会问题。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荣书、郭稳才联合递交了《关于提请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视察的提案》,全国政协办公厅高度重视,将其列为2015年重点提案。同时将“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监督视察题目纳入了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计划。

全国政协在委托全国总工会和广东省、浙江省政协开展部分先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拥有政府机关、工会、企业、法律、研究机构等不同背景的政协委员,到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广东省开展此次调研,旨在为解决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建言献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劳动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