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宁夏区委会召开工业电价改革专题协商会

2016年09月08日 15:33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9月1日,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物价局、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等四单位到民盟宁夏区委会就提案《关于我区工业电价改革的建议》召开专题协商会。冀永强主委出席了会议。

协商会上,民盟宁夏区委会提案指出:2014年以来我区工业企业生产大幅下滑,用电负荷大幅减少,对我区工业经济运行造成了很大影响。由于宁夏用电负荷结构单一,以大工业电价为主,约占总负荷的70%,所以电价对于我区工业企业来说具有决定性作用,每度电多或少一分钱就有可能决定企业的“生与死”。而我区大工业基本电价普遍高于周边省区以及其他不合理电价已经成为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业企业的“造血功能”和生产成本,根本无法和周边省区竞争,建议应尽快启动电力市场改革。

自治区经信委作为承办单位,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物价局、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作为协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大家表示在市场低迷、工业经济运行下行的情况下,经信委联合自治区物价局、国网电力公司通过开展输配电价改革、促进电网企业优化运行、延续电价补贴、推动电力直接交易等措施,正在努力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创造条件,下一步将结合民盟宁夏区委会《关于我区工业电价改革的提案》中所提出的几个好的建议,自治区经信委将联合发改委、物价局、电力公司,深入推进宁夏电力体制改革,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冀永强主委说,围绕提案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区委会前段时间赴内蒙和陕西部分地区开展了调研,切实感受到要保持宁夏传统优势产业在周边省区的领先地位,电价是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在已有办理意见的基础上,召开这个协商会因为希望就电价改革这个提案的办理给提案单位和承办人交流信息、加强沟通的一个平台,也希望提案承办单位能够吸收多方意见,敢于冲破旧的利益格局,加速我区电价改革。这不仅是为了在经济下行时期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更是为了我区铁合金、碳化硅等宁夏传统优势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背后涉及很多家庭的生计问题,是一个大的民生问题,大家一定要关注。这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后,民盟将会持续关注电价改革问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民生问题献计出力。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马存玉主持了会议。自治区经信委总会计师朱洪军、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英出席了会议。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物价局、电力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宁夏 工业电价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