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周汉民:企业和城市是“一带一路”双引擎

2016年09月08日 15:35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本站讯:2016年9月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第十五版发表了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的文章《企业和城市是“一带一路”双引擎》,全文如下:

古丝绸之路沿线有65个国家44亿人口,去年该区域经济产值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9%。“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带一路”的核心在于“五通”,做到“三通”——“道路畅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很难,但做到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更难。所谓“政策沟通”,既需要中国政府的顶层设计,更要有宏伟的愿景和行动,与当地国发展密切联系起来。“民心相通”更是如此,因为文明不分先后,文化不论新旧。我们不仅应该“求同”,更要有雅量“存异”,以实现费孝通先生所倡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为达到这一境界,我们需要在“一带一路”的实施过程中更大程度发挥民间和社会的力量,更要凸显企业、城市“双引擎”地位。

城市地位是“一带一路”的精神纽带。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更美好地生活。2007年,全球约65亿总人口,广义上的城市居民占比首超50%,标志着“城市时代”的到来。中国则于2012年迎来城镇化率50%的转折点,2015年城镇化率已超过56%。

在宏伟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全国超过650个城市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为推动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速发展,我国政府已规划“六廊”“六路”,东中西部的相关城市应一一对应,分工合作要一一解剖,形成中国特色的城市分工体系。首先是已然形成的欧亚大陆桥:中亚线起始于新疆乌鲁木齐;中南线正在规划,泰国、印尼、柬埔寨、老挝等地的高铁项目是良好开端。再比如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可使内蒙古等地的城市实现联动。

城市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提升自身国际化程度——知晓度、喜爱度、参与度。外人是否愿意共襄盛举,这是“一带一路”成败的关键。不能让别人感到:中国人满世界“铺路架桥”,完全是为了自身利益。我们必须让世界明白:我们融入世界,是为了人类共同繁荣发展。

在当今世界,非政府组织的功能十分重要。我国城市可以倡建或主导“一带一路”城市联盟。中国每一个省、市、自治区,乃至部分地级市,都有很多国际友城,这是建立该联盟的基础条件。以上海为例,国际友城遍布五大洲、四大洋,更应“主动出击”。

企业则是保障“一带一路”成功的另一个引擎。中国政府在过往38年内,成功让5亿多国民脱贫。要想惠民,就应让民营经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独特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是国家税收来源的60%,也是国家创新能力的70%所在,覆盖我国16周岁至59周岁劳动大军80%的从业范围。规模以上企业在中国只占1%,99%是以民企为主体的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状况决定“一带一路”进度,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要注意在分析透彻的基础上,争取政治稳定而清明、经济活跃而有序、文化包容而独特、社会公平而正义、法制健全而与时俱进的投资目的地国。

同时需谨记,双擎推动并非规划勾勒,而是融入世界。“一带一路”计划35年分三步走,执行层面应注意与东道国充分平等协商。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上的发言。)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周汉民 一带一路 企业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