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杨成长: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是打击过度投机

2016年10月09日 15:27 | 作者:杨成长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6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风险不是房价高,而是过度投机,房价高只是过度投机的结果。我们只有根据中国国情,从制度上彻底根除过度投机的诱发因素和条件,才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以满足居民居住需求为基本目的的发展道路上来。

我们必须把房地产政策的调整重点放在着力打击过度投机上,而不是简单采取限购政策了事。而抑制过度投机,关键是要改变形成过度投机的市场条件。过度投机的市场条件没有了,过度投机的行为自然就慢慢减退。首先要坚持房地产的市场化供给机制,特别是土地供应的市场化;第二,要坚决抑制投机性买房的杠杆行为;第三,要根据交易状况和交易标的,灵活调整交易税费;第四,对房地产交易差价所得实行累进所得税。

近期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结构性过度繁荣,已经产生了一系列负面效应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在利率大幅度下行和有关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部分地区的房地产销售出现了井喷现象,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了25%,销售金额增长了40%

以上,部分一、二线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出现了20%至50%左右的上涨。北京、上海和深圳跻身全球房价最贵的十大城市之列。各地“地王”频出。房价上涨持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居民恐慌性买房现象越来越严重。

房价大幅度上涨的确会刺激房地产销售的增加,加速了房地产的去库存过程,但是同时也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第一,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严重泡沫,房价和居民收入、房价和租金率出现了严重背离,聚积着越来越大的潜在金融风险。第二,居民杠杆率上升过快。截至今年8月底,今年以来居民的住房抵押贷款已经增加了近三万亿元。随着房价的持续走高,单户居民房贷额越来越高,单户居民成百上千万的房屋贷款已经越来越普遍。我国居民的房贷余额占居民净金融资产的比重虽然不算太高,但是由于贷款户相对比较集中,单户居民的房贷额与居民未来现金流收入不匹配现象十分严重。第三,银行信贷投放中投向居民房贷的比重越来越大。近几个月,居民购房贷款都远远超过了工业贷款。资金以另一种方式脱实向虚。第四,部分中心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带动租金价格上涨,推动了人力资本和服务业价格的上升,推动了物价的持续上升。未富先贵的城市数量不断扩大。从全国来看,尽管CPI在2%以下运行,但是北京、上海等地物价都已经在3%以上运行,我国物价形势越来越呈现出总体走势平稳、结构性通胀现象突出的现象。由于生活水平持续走高,已经使得部分中心城市很难吸纳高端人才,甚至出现了高端人才外流的现象。第五,房价的持续上涨,短期内的确会刺激房地产销售,但是从长期来看,会进一步削弱进城农民工的买房能力,进一步拉大城乡居民财富差距,不利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稳步健康发展。

为了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各级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中央提倡一城一策,要求商业银行在部分城市收紧二套房贷,部分城市开始了房屋限购政策,修改土地招标制度,实行最高价封顶,一些城市甚至在最高价范围内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土地中标。这些政策从总体上来看,还是通过采取一系列行政干预手段来抑制需求,而不是通过扩大供给,疏导供求关系,促进供求平衡。过度的行政干预甚至会进一步强化未来房价仍将持续上涨的强烈预期,效果并不理想。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房地产政策 过度投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