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让农村经济搭上互联网快车

福建省政协: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瓶颈;哈尔滨市政协:建设精准农业示范基地

2016年12月22日 09:15 | 作者:王惠兵 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瓶颈 


12月16日,福建精品电商年货博览会暨阿里年货节在福州举行,福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农村淘宝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农村淘宝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10月推出的“千县万村计划”战略项目,力求打造农村配送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福建是继浙江、广东后全国第三个“千县万村计划”的省份,尤溪、长汀、仙游等地先后成为新农村电商试点县。

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为代表的“互联网+农村”发展模式,为福建各县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新活力。在农村电子商务连续四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大背景下,如何让福建省农村经济进一步“插电”扬帆起航?福建省政协不会缺位。

福建省政协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列为2016年度调研课题。10月,福建省政协农业界别委员赴三明市尤溪县、沙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农村市场流通设施落后,生鲜农产品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未解决;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内培”与“外引”皆困难;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质量管理体系尚未建立,电商前端供应链存在较大短板;电商第三方服务企业缺乏、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局面尚未形成,电子商务交易基础数据难共享……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

“建设产地预冷、低温运输、生鲜仓储、定制配送等全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完善现有乡镇快递网点,搭建城乡仓储物流配送平台,这是委员们率先想到要攻破的基础瓶颈。

“重点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委员们表示培育电商主体亦是农村电商破冰之路,提出可在省属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推进学校、研究机构、企业三方协调互动。

“扶持名特优农产品上电商平台,鼓励农资、休闲农业点‘触电’。重点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进社区的电子商务试点示范项目,完善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委员们认为,打造过硬的优质农产品供应链是农村电商的生命之源。

如何为农村电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委员们说,优化政策环境是关键。他们建议进一步降低电子商务准入门槛、合理降税减负、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维护公平竞争,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基础数据库和地方标准,探索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监督考核机制。(记者王惠兵)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农村经济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