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四川巴中政协:脱贫启立“军令状” 百企千人帮万户

2017年01月04日 15:27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分享到: 

争当“脱贫帮扶”战斗员

号令下,巴中全市1348名各级政协委员、102名政协机关干部爬山涉水、走家串户,进百姓家门、敲百姓心门探“贫根”、思“良策”。一时间,全市政协挂包贫困村67个,建卡联系帮扶贫困户6161户,投入对口帮扶、为民办实事及落实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2亿元,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实现了政协组织及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三个“全覆盖”。

蹲点战斗位置、交流战斗经验。巴中市从3月起,市政协坚持每两月轮流在县(区)召开一次活动推进现场会,现场参观点供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借鉴。“触景生激情、听案生智慧,”,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战斗员更是参谋长。推进现场会上,一批批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帮扶典型脱颖而出。


\

图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高烽(中) 在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参观


方法:

巧妇无米做佳肴 破解输血变造血

两腿黄泥一身汗、干部就是民信念,巴中全市政协干部和委员,在脱贫攻坚中,为“贫困户贫困村”,开出并实施了一剂剂“良方”

市政协领导:既当指挥部又当先锋队。

2016年3月3日,巴中市政协主席李树海召集巴州区大茅坪镇得阳村“两委”班子成员,专题研究2016年精准脱贫工作。得阳村还有59户贫困户,208个贫困人口,按规划今年要脱贫9户34人。李树海指出,加快土地整理、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抓回乡引资创业、抓招商培育产业,突出农民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开展好党建活动、落实好民主议事制度、实施好各方面的培训。必须实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

“脱贫攻坚战中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做好扶贫工作的主人翁。”---杨白华在现场推进会上指出。

2016年3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杨白华率市政协第八委员联组成员,深入平昌县兰草镇开展脱贫帮扶活动。杨白华一行先后来到兰草镇梁铜村核桃产业园,五枝村种养殖大户家中,重点了解产业发展情况、面临主要困难和亟待解决问题。推进会上,杨白华指出,她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委员联组的主观能动性,深入下去不做表面功夫,真情实意打动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做出一番成绩。

脱“贫帽”有“奇招实效”

市政协第一委员联组呵护村民健康:制定“三送”“一训”“一建”帮扶措施。“三送”,即送医、送药、送健康知识。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免费检查诊断、免费发放药品,并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宣传医疗救助政策法规和防病治病健康知识。“一训”,即免费培训乡村医生。分批次组织乡村医生,到省内医学院免费接受医疗知识与技能培训,到市内市、县(区)医院参加临床观摩学习。“一建”,即支持村卫生站(室)建设。协调争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建设一批村卫生站(室),配备医疗设施设备,抓好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

市政协第八委员联组“五帮斩穷根”。帮规划。与贫困户一一见面,找“病根”,开“处方”,帮助制定脱贫规划。帮技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每个贫困户至少培养1名科技明白人。帮就业。为其就近联系务工企业,帮助解决“就业难”问题,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帮产业。为其选择产业发展项目,积极联系市场销售渠道,斩“穷根”,摘“穷帽”。帮资金。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的资金、项目支持,保障贫困户建设发展投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