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四川巴中政协:脱贫启立“军令状” 百企千人帮万户

2017年01月04日 15:27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分享到: 

各区县政协:

挖穷根破瓶颈 各显实招脱贫帽

巴州区政协:

“四明确”落实效。巴州区政协在推进脱贫帮扶活动中。明确帮扶目标。制定“54321”目标任务,即组织动员回乡创业或回引企业50家,实现挂联贫困户年人均增收400元,全区政协委员每年办实事300件以上,帮扶贫困户2000户,救助贫困大学生100名。明确帮扶对象。发动工商联界且办有经济实体的委员,根据实体规模,结合委员户籍所在地、实体所在区域等,就近挂联贫困户10—20户;其他委员每人挂联3户。倡导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人士以及各种商会、协会等积极参与脱贫帮扶活动。明确帮扶内容。制定符合政协脱贫帮扶实际的《实施办法》、具体措施,广泛开展以“六送”(送医、送教、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爱心)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推进脱贫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明确帮扶责任。主席会议成员抓好挂联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专委会指导所联系委员联络组和界别开展帮扶活动;委员联络组组织委员开展帮扶活动,做到人人参与,实现全覆盖;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非政协委员中的党员(会员)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各界别结合自身优势,每年至少组织1次界别帮扶活动。

恩阳区政协:

“六融入”挖穷根。融入“新型主体+贫困户”。采取“工商联络组+农业、教科体、非公经济联络组+委员+专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吸纳贫困户就地务工,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融入“技能培训+贫困户”。采取“教科体联络组+农业、经济联络组+技术骨干+委员+贫困户”模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培训,解决贫困群众综合技能不高、就业面窄等问题。融入“资产量化+贫困户”。采取“党政联络组+发改、财税联络组(金融机构)+委员+贫困户”模式,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推动土地、房屋、林木、劳动力、闲置资金、集体资产“六个盘活”。融入“惠农政策+贫困户”。采取“政府联络组+群团、经信、农业联络组+委员+贫困户”模式,全面落实惠民政策,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为贫困户提供“免担保、无抵押”财政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融入“巴山新居+贫困户”。采取“党政联络组+农业、发改联络组+委员+贫困户”模式,整合灾后重建、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涉农涉贫涉残资金,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新居。融入“五个一批”行动计划。以“教科体联络组+学校+委员教师+贫困户”模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卫计联络组+医院+委员医生+社会保障部门+贫困户”模式,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党政群联络组+委员+社会保障部门+贫困户”模式,促进低保政策兜底全覆盖。

平昌县政协:

全域规划、举措有力。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协主席任组长,各位副主席、副书记和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百千万脱贫帮扶”活动领导小组,落实1名副主席具体抓,设立办公室于委员工作委。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挂联29个重点贫困村,成立“政协领导+机关科级干部”的脱贫攻坚工作组。县政协办挂联1个贫困村,派驻1名第一书记,建立机关驻村帮扶工作组。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开展“百企千人帮万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及活动要求。组织动员。在县政协九届六次全会上,邀请20余名在外发展和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列席会议,组织他们和相关界别委员就助推脱贫攻坚进行专题协商议政,提出建议意见80余条;向全体政协委员、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转发市政协《开展“百企千人帮万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倡议书》,号召他们积极参与“百千万脱贫帮扶”活动。激励机制。在县电视台、县政协网站开辟“百千万脱贫帮扶”活动专栏,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建立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联结机制,推动活动务实有效开展。将委员参加活动情况纳入履职考核,作为年度评选优秀委员的参考依据。将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情况,作为今年政协换届遴选委员的重要条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