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陈绍军常委:抢占微生物领域的高地

2017年03月03日 09:05 | 作者:林仪 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林仪王惠兵)今年两会,不少新词、新领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微生物与农业、气候、环境乃至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提出,要抢占微生物领域的高地,抓紧制定并实施“中国微生物战略2030”,用10多年的时间使我国的微生物研究和产业化运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陈绍军提交了《建议抓紧制定并实施微生物2030国家战略》提案,举例说明了微生物的重要性:在农业方面,微生物在提高土壤肥力、改进作物特性、促进粮食增产、防治粮食作物的病虫害、防止粮食霉腐变质,以及把多余粮食转化为糖、单细胞蛋白、各种饮料和调味品等方面,都可大显身手;在能源方面,微生物可以把自然界蕴藏量极其丰富的纤维素转化成乙醇;在生物化工方面,微生物又能将纤维素等可再生资源转化成各种化工、轻工和制药等工业原料;在医药健康领域,SARS、流感等疾病,各种药物、抗生素、疫苗、激素、基因疗法等,更与微生物密切相关。

他指出,要把微生物资源作为国家重要战略性资源,将微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基础。我国应发挥各方面优势,制定规划,加快乃至率先利用全球微生物资源。同时结合“一带一路”等战略,积极推动微生物领域国际合作,推广中国标准、实施中国方案,占据国际微生物科研和产业的制高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常委 陈绍军 微生物 2030国家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