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提能善为 着力提高湖北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7年03月11日 22:22 | 来源:荆楚统战
分享到: 

春天里的布局,需要汗水的浇育,才能结出甜美的果实。前面说了“辣”么多,方向、重点、要求都有了,但如果不去干或干不了、干不好,那就万事皆成空。对此,荆楚统战有一句话想同大伙共勉:值此大时代、新形势,应当倍珍惜、强素质,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干部之自强,应统战之嬗变。

一、 切实履行统战部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能

全党做统战工作,并不意味着统战部门的任务变轻了。在党委领导的大统战格局下,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统战部是党委统战工作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担负着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加共识、加强团结等重要职能,肩上的担子其实是更重了。

面对如山重责,统战部该如何挑好担子、迈好步子?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提了四点要求:

——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参谋、组织、督促的作用,多给党委出主意,加强与其他部门和方面的沟通,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推动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做好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协助召开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切实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真正解决“边缘化”“空心化”问题,打造一批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去年,全省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提出“县级统战部门合署办公”,各地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在这其中,县级民族、宗教工作机构要确保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这一点需要特别特别特别注意!(重要的事说三遍)

二、 重视和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

网络时代,统战成员大多数成为网民,畅游于互联网,活跃在移动端,统战工作如果不赶紧跟到网上去,就好出现一个在网上、一个在网下、双方对不上话的场景。正因如此,今年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明确把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定性为各级统战部门的一项战略任务。

请注意!这里用的是“战略”一词,就是管全局、管长远的那种,而不是普通、一般、日常的工作。

既为战略任务,有何战略之策?

——运用网络创新统战工作方法。针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两微一端”等平台,主动运用网络提高思想引导实效,拓宽建言献策渠道,深化联谊交友工作。

——运用网络加强舆论引导。注重用“网言网语”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法规,主动解疑释惑,纠正错误观点。引导党外人士发挥专业和身份优势,在净化网络空间、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中正面发声,发挥正能量。

——加强统战工作网络平台和队伍建设。推进各级统战部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打造多维立体的网络平台。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各级统战干部知网、懂网、用网的能力,打造一支懂统战、懂宣传、懂网络的统战宣传干部队伍。注重整合资源,组织联系一批网络活跃力量,推动建立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发挥统战宣传职能部门主体作用,构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统战新闻宣传工作体系。

三、 加强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

统战工作“高大上”,若没点真功夫,那就只能呵呵了。特别是去年市县乡换届后,一批新伙伴加入统战工作阵营,更有必要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增强综合能力素质,讲政治、敢担当、强作风、重本领。

“五个强化”甩给你,助你成为统战工作行家里手。

——强化政治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责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勇于任事、敢于负责,遇到困难不绕行、碰到挑战不退缩,发扬敢想敢闯敢试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径、创造新业绩。

——强化务实重行。功成不必在我。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做政绩工程,多做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实事,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树立统战干部良好的形象。

——强化能力素质。通过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和理论方针政策;通过调查研究,探寻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和科学方法;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廉洁自律。坚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干净干事、作风优良的统战工作者。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一个事,要单独拿出来说说。本领不是天生的,学习培训很关键。加强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教育培训,是今年全省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对此,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明确了两条:

一是争取各级党委重视支持,将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纳入党委干部培训总体规划。

二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暂行条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突出政治培训,进一步提高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质量。今年,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将分别对市、县两级新任统战部长进行培训,各级统战部门也要切实抓好本地区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

好了,湖北统战工作春天里的布局,至此荆楚统战已全景呈现给你。接下来的问题是,布局如何成现实?就看大伙的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提高 网络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