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每人花1.9元就能将血脂管起来

——委员呼吁将血脂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

2017年04月05日 08:5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而胆固醇管理成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控的‘短板’。”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共同建议,将血脂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参照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标准,实现“三高共管”,以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效率。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估计全国目前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

霍勇介绍说,我国血脂异常患病率从2002年的18.6%到2012年的40.4%,增长了117%,高胆固醇血症从2.9%增长到4.9%,增长了69%。同时合并三个危险因素(血压、血糖、血脂)的患者比率也迅速上升,超过40%的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三个危险因素。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以高胆固醇为主的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升高。

研究显示,人群低密度胆固醇(LDL-C)每降低1mmol/L,主要心血管事件可下降24%。

葛均波表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得益于自2009年起,国家将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而血脂管理是目前心血管疾病防控的最大短板,公众知晓率很低,筛查、治疗和管理还很薄弱。“如果在管理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的同时,将血脂纳入同等重要的综合管理,将会产生‘1+1>2’的协同作用。”

以高血压患者为例,研究显示,降脂治疗可以额外降低该人群36%的心血管疾病和27%的脑卒中风险。我国目前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高血压患者约8700万,按此比例推算,如果将这些患者合并血脂异常一起管理,每年可以减少44.7万人次心梗和卒中的发生,节约近50亿元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成本推算,管理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患者(约2940万元)仅需要投入约14.7亿元,相当于全国人口平均每人约1.07元/人。

再以糖尿病患者为例,该人群接受降脂治疗可进一步降低37%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48%的卒中风险和27%的总死亡率。我国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糖尿病患者约3100万人,按比例推算,如果将这些患者合并血脂异常一起管理,每年可减少24.8万人次心脑血管事件和死亡,节约34.7亿元的医疗费用。按照同样计算方法,管理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的患者(约2300万)仅需要投入约11.6亿元,按全国人口平均每人约为0.85元/人。

葛均波呼吁,应借鉴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控经验,将血脂筛查和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中,列出专项经费加以支持,从而实现“三高共管”。

“投入不需要很大,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年增加的费用中,拿出不到1.9元钱用于血脂管理,即可实现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综合管理。”霍勇强调。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简称《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35岁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要达到25%。

“可充分利用老年人健康体检、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的体检,以及其他途径检出需要干预的患者,在有条件的地区,尽早开展血脂筛查,以尽早实现《规划》目标。”霍勇还建议,将血脂筛查重点放在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设置考核目标,对胆固醇达标率予以明确要求。

葛均波认为,社区医疗机构是城市居民开展心血管疾病筛查和干预理想的地方。建议将二级以下基层医院作为参加该项目的主战场,在筛查干预的同时配合分级诊疗的实施,切实降低心梗、脑梗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复发率。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霍勇 葛均波 中国心血管报告 血脂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