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引发的蝴蝶效应:占道、交通事故、诈骗

2017年08月02日 16:27 | 作者:李明子 闵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2016年11月,成都市华阳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以“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为由,暂扣了200余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在市民和舆论强烈反对后,成都市政府表态,共享单车侵占盲道、机动车道等不规范停放问题,“既不能简单说‘NO’,也不能熟视无睹放任不管”,市政府、交管等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规范管理问题。两天后,这批单车被企业领回。

2017年4月,在湖南株洲投放仅1天的200余辆共享单车被一次性移除。当地城管局表示,由于这批共享单车没有到相关部门报备,未商定好管理办法及责任就投入使用,运营公司也均为没有经过政府部门准入的企业,因此被全部移除。

6月中旬,网络曝出杭州“共享单车坟场”的照片。杭州城管部门随后表示,这是杭州城管部门暂扣的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目前总计约2.3万辆。半个月后,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约谈了9家在杭州投放车辆的共享单车企业,扣押直接变成了禁令:暂停任何企业在杭州的新增投放。

北京市西城区已开始另一种形式的总量控制。在一份最新提供给《中国新闻周刊》的《西城区共享单车管理情况汇总》中,有这样的明确要求:投放共享单车要事先报告,未经允许,不准擅自投放;同时,要定期向区市政市容委提供在本辖区的行业发展规划,投放区域和数量。

通州区的做法则是限制企业数量。“通州未来可能只允许三到四家单车企业投放,其余一律不许进入。”通州区自行车事务管理中心主任郭峰表示。小蓝单车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目前有大约1000辆小蓝单车被统一扣押。“据说,电子围栏试点进一步推进前,通州不会再接收新的共享单车了。”小蓝单车运营经理赵振南说。但他随后轻松地说,“不过我们已经准备在8月和通州试点电子围栏了,到时候就可以解决了。”

资料图:北京三里屯地区的一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加装了电子围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北京三里屯地区的一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加装了电子围栏。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蝴蝶 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