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解读“民营经济20条”

2017年09月15日 14:3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焦点3:打出“组合拳”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

亮点:鼓励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和厂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

简化利用新增工业用地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手续,鼓励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和厂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经认定为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且用地权属清晰的,可按规定计收土地出让金和办理房屋分割转让等手续。

【解读】根据广东省政府2015年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的规定,广州于2016年6月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用地的若干试行规定》,为了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文件提出简化有关手续,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和企业按规定分割转让房屋,有利于吸引科技企业孵化器落户,保障新型产业项目建设。这项政策由市国土规划委、市科技创新委牵头实施。

其他政策亮点

1.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创新小巨人树标提质行动。积极发展技术市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对龙头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建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给予补助。

【解读】针对目前广州民营科技创新企业普遍体量不大,产学研合作市场化机制没有完全形成的问题,文件提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同时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工作,力争实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市科创委正在加紧制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方案》。

2.支持企业承担军民融合重大专项计划项目,对企业申报取得“军工四证”的给予奖励。

【解读】为更好贯彻国家关于鼓励和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文件提出通过一次性奖励等方式,鼓励民营企业取得“军工四证”,打通“民参军”的关键环节。这项政策由市工信委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实施。

3.设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逐步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资金池规模。推动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建立覆盖科技企业成长周期的全链条科技信贷服务。

【解读】这项政策主要包括三点:一是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并通过设立子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设立相应天使投资子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二是进一步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三是引导银行机构在科技信贷风险分担的基础上,完善信贷激励考核机制,创新科技信用贷款产品,建立覆盖科技企业成长周期的全链条科技信贷服务。目前,市科创委正在加紧制定《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

4.对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羊城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以及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的民营企业人才,给予资助、补贴和奖励。将民营企业人才纳入广州市“菁英计划”公派留学项目、“岭南英杰工程”项目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范围;制定基础人才分类住房保障办法,经认定后的民营企业人才享受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住房保障服务。对经认定的行业紧缺专业技术工人,给予一次性奖励。

【解读】这项政策主要是关于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培养相关扶持的规定,明确了对民营企业人才资助、补贴及奖励的范围,将民营企业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范围,对民营企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住房保障。同时,对企业录用行业紧缺的专业技术工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努力让人才招得来、住得下、贡献大。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加紧制定《关于加快建设人才高地的决定》,市科创委正在加紧制定《“岭南英杰工程”实施办法》,市住建委正在加紧制定《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确保这项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广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政策 解读 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