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澍委员:荣誉和责任同在

2018年01月31日 09:12 | 作者:张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民盟成员,参政议政已经有较长时间了。要具体谈谈我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履职感受,我想主要有两点。

一是全国政协组织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之一,不仅以“务实与民主”的风格让各界纷纷点赞,也让委员自己的履职能力切实得到提高。

我有幸在十二届全国政协期间两次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两次会议分别围绕“全民健身”及“空气污染”开展,主题很是贴合民生关注。在座谈会筹备期间,全国政协组织委员们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成果,在座谈会召开时将调研成果进行讨论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因为调研充分,委员们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都比较有针对性,相关政府部门也大都愿意认真听取,取得了较好的协商效果。委员自身的履职能力也在参与这种高规格座谈会的过程中,得到明显提高,这也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光荣。

另外一个重要的体会,是身为政协委员一定要重视调研活动。作为政协委员,我一直要求自己不调研不写提案建议,但因为临床工作比较忙碌,起初对调研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一次去江西于都的医疗扶贫调研改变了我的看法。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才深刻体会到基层百姓和基层医生最需要什么。

比如就于都而言,这是革命老区,医疗资源和水平都有限。当地基层医生与上级医院及国家级大医院的联系较少,上级医院对基层医院的帮扶程度也有限,基层医生接受再教育的机会也比较少,他们迫切需要更多的带教和再教育机会,来提升自己医疗服务能力。据此我们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强分级诊疗的建议,希望通过“帮扶性医疗”尽快提升当地现有医疗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也督促我对自己的履职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今后,在继续履职的过程中,我会根据这些体会和新要求继续做好工作。政协委员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是要践行责任和担当。

(张澍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张澍 民盟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