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方绍伟委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2018年02月07日 09:39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80207001-zx7

“经常有新闻报道说,省市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无人问津。在我对基层医疗机构走访调查中发现,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就医质量偏低、医疗机构布局失衡’。”广东省政协委员方绍伟对记者说。

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一直是国家民生建设的一个重点,近年来,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在走访中,方绍伟发现,由于医改的推进和政策的支持,基层医疗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老百姓“怕看病”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

如何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增加地方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方绍伟认为,基层医院因为基础设施薄弱,环境不佳,致使人才留不住;基层医疗服务整体水平不高,导致患者对基层医生、基层医院缺乏信心,客观上加剧了省市大医院的负担,制约了分级诊疗的实施,基层医院即使有好医师坐诊,也少有患者问津,致使有人才也无用武之地。因此,他呼吁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留住人才,如在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待遇、编制、子女入学、家属就业、住房等方面有所侧重,全面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制定灵活多变的培训制度,基层医疗单位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培训需求,政府及上级部门给予针对性的支持。

方绍伟建议,对于没有编制的医疗人才,可按企业管理的方式实行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出台针对基层医院的晋升职称、提干、医学再教育等具体政策,在职称评审中重视申报人的临床能力和工作业绩,对县级、乡镇级医疗计生单位人员免试外语和计算机、不再将发表论文作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硬性要求,将其治疗本地常见病、多发病的技术总结等视同论文等。加大城市优秀人才下沉帮扶力度,加快实现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的医疗费用报销进程。

方绍伟在所帮扶区域走访中还发现,县乡镇级基层医院基础设施虽然有很大的改善,但缺少独立的内科、外科,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门诊大楼;他建议每个乡镇应建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应建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加强基层医院自身建设,提高医疗水平,让老百姓信得过,愿意来就医。适当鼓励社会力量基层办医,建立健全医疗网络,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共享病患及治疗信息,减轻病患负担,提高农村医保覆盖率,提高医保报销额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方绍伟 基层医疗 服务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