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季食欲不振泰国菜来拯救你的胃口

2018年08月06日 14:1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8月,热浪仍在广州持续。天气一热胃口也变得很差,有没有一种菜,既能充分提醒味蕾,又能好吃健康不上火呢?有!这就是“入口时酸酸甜甜像初恋;咽下时辛辣爽口如热恋;细细品味,回味悠长,是甜蜜婚姻的滋味”的泰国菜。

文:杨欣

以“健康”特色流行世界

泰国是东南亚的一个临海热带国家,这里气候炎热,雨量充沛,阳光充足。盛产稻米、绿色蔬菜、甘蔗、椰子,海产也很丰富,因此泰式料理用料主要以海鲜、水果、蔬菜为主。

最近十来年,泰国菜在全球范围内“异军突起”,天然的配料加上鲜美的食材,使得泰国菜可以兼具美味及对身体有益两大特点,并以“健康”的特色在世界范围内流行。

泰国菜很注重绿色天然、健康以及营养合理搭配,据京都大学和曼谷大学的专家学者研究发现:大部分泰国菜的调料不仅符合健康科学饮食的原则,而且具有防癌疗效,除此之外,又酸又辣的泰国菜还不会使人肥胖。

有哪些健康食材?

1. 泰国菜很少用味精、醋、酱油等进行调味。大部分用天然草本植物作为原料和配料。

2. 泰国菜里一些很普遍也很受欢迎的食材,如香菜、南姜、姜黄和泰国罗勒叶等,都是众所周知的抗氧化物,可以消炎,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消灭毒素以及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

3. 泰国菜里常用的椰浆,不会太甜,有促进皮肤的脂肪酸的功效。

4. 香芋、柠檬叶等草本植物,使泰国菜不仅在其口味上具备了那种独特的异香,同时也具有很好的排毒、降压降脂、美容养胃和防癌等保健功效。

5. 泰国菜用料以海鲜、水果、蔬菜为主,其中水果蔬菜品种更是丰富。因为菜色都是辣味,为了降低刺激,会挑选一些当地的蔬菜像四季豆、茄子、黄瓜等配着吃。一顿泰国菜吃下来,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分都是蔬菜和水果,极大降低了脂肪的吸取量。

更多生活圈美景,请关注“诗意花城生活圈”公众号。

爱上泰国菜的理由

泰式料理的招牌菜有:冬阴功汤(酸辣海鲜汤)、椰汁嫩鸡汤、咖喱鱼饼、绿咖喱鸡肉、炭烧蟹、炭烧虾、猪颈肉、咖喱蟹芒果香饭等。安利几道好吃也是搭配最合理的菜式。

冬阴功汤:重口味,超级提胃口

冬阴功汤是泰国菜里最常见的餐前汤品,也是世界十大名汤之一。

在泰语中,冬阴指酸辣,功即是虾。将辣椒、香茅、柠檬、咖喱等辅料放入桶煲至出味,然后放入大头虾、鱼露、草菇、花奶、椰汁等一起炖煮。酸味鲜美开胃,馥郁可口,辣度十足,色香味俱全。

冬阴功汤非常辣,第一次喝的人容易避而远之,但口感香滑,是典型的泰国菜酸、辣、甜、咸的结合。尤其在炎炎夏日里特别醒胃,不少人都爱上这种味道不能自拔。

这道菜不但美味,而且健康。汤内的香茅可以助肠胃通畅,柠檬叶可以缓解胃痛。南姜提取物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青柠檬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和牙龈出血、祛痰。

咖喱牛腩和青柠檬蒸鱼:荤素搭配不上火

泰国菜里少不了以咖喱为特色的菜品,其中咖喱大虾和咖喱牛腩非常有名。品尝美味鲜虾的同时口中溢满咖喱的香气和微辣味,实在是人间美味。而用勺子翻动,感受黄咖喱的浓郁以及每块牛肉都软糯中带点韧性,香浓热辣,味蕾会深深沉醉。

吃完虾或牛腩后觉得剩下的咖喱有点浪费?喜欢米饭的朋友可以来一碗米饭,将咖喱酱汁倒入米饭搅拌。喜欢瘦身的女子可以用搭配的法棍面包片蘸着咖喱吃,香味浓郁,一试倾心。

泰式清蒸鲈鱼也是一道经典的泰国菜肴,以泰式特有的调料方法,调制出酸甜辣的酱汁,使这道菜在突出鲈鱼鲜嫩的同时,也体现了浓烈的泰式风情。清淡微酸,融合了鱼肉的鲜美、柠檬的清爽、辣椒的热辣,令人回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 食欲不振 泰国菜 拯救胃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