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市政协紧盯大事精准发力:聚焦进博会筹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2018年10月11日 09:06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9日,十余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国驻沪领事馆、商会和企业负责人来到上海市政协,围绕参展客商和展品通关贸易便利化,向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项民主监督组提出问题和建议。

129968873_15391710465401n

夜色中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高楼(2018年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要求,上海市政协在9至10月间组织委员开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其中,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对通关贸易便利化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前期,针对监督重点内容,民主监督组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或访谈,了解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次,市政协以座谈会的形式,请来各方人士在宽松的氛围中为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收尾和点睛。

“上海美国商会拥有1500多家会员企业,据我们掌握到的数据显示,大部分会员企业都准备参加进博会。不过,可能仍有一些想要参观、参展的企业错过了报名的截止日期。”上海美国商会政府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魏梅反映,一些企业可能到最后一刻才临时决定参观或参展,一些已经报名的企业还有可能出现人员变动等情况。她希望进博会组织方能够在人员变动等方面设置一定的灵活性与调整空间。中国欧盟商会农业、食品和饮料业工作组主席傅鹤蕾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和要求。

来自相关部门的介绍显示,截至目前,已签约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200家,累计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参展企业规模大、影响大、水平高,展位确实是“一位难求”。与此同时,将于明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的展位也已经“开抢”,并受到企业的热捧。

还有一些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建议,针对境外参展企业,进博会可以在落地接待或者其他进博会相关事宜等方面设置一个单一的窗口,集合相关部门,为参展的境外企业提供官方的答疑解惑渠道。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以及前期的调研监督情况,上海市政协将集中梳理问题,商研合理化建议,并形成有关进博会展品和人员进出境便利通过保障工作情况的民主监督报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市政协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