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文化自信助力中医院守正创新

2018年12月28日 16:00 | 作者:姚常房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本报连续推出广东省中医院系列报道,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这家中医院靠什么聚集了超高人气?广东省中医院给出的答案——文化,简洁却直戳人心。这一看似无形的力量,解决了制度无法解决的问题,带来主动精神和创造力。

无论是面对患者时的真诚,还是敢于突破自我的果敢,都源自于文化自信。感恩文化、精益文化汇聚成医院气质,一次次自我革命让医院冲破了发展的天花板。医院把投诉当成“患者的礼物”,努力把不满意的患者转化为感动的患者;在急危重症患者治疗中,中医参与率达100%;11年前,该院成立全国首家治未病中心,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文化既可以帮助创新,也能让医院发展守正不渝。正如该院院长陈达灿所言,中医一定要姓中,这是历史使命,也是百姓需求。

应该说,广东省中医院的发展与岭南浓郁的中医药氛围分不开,该院这些年来,努力汇聚中西医优势,并自觉扛起了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大旗。一方面,医院用环境感染人,在自觉与不自觉中传播大健康文化。医院健康广场每天滚动播放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操、超过170万个用户关注的医院公众号等都是向百姓发出互动邀请的信号。一方面,医院用文化吸引人才,为中医药发展凝聚强大助力。自2000年起,广东省中医院开始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一大批全国名中医聚集岭南,成为业界佳话;自2009年开始的“杏林寻宝”工程,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327余项,让民间中医特色疗法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医院发展是一场马拉松,随着硬件、资金、技术、人才和策略的渐趋成熟,各家医院纷纷在文化建设方面投入更多力气。2017年年底,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特色医院文化建设工作。2018年,以广东省中医院为代表的多家医院以其系统经验和品牌效应,为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做出示范。2019年正向我们走来,一场医院文化建设的大潮或将澎湃而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文化自信 中医院 守正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