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善继岐黄无悔此生

2019年03月13日 00:3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璐琦童年中最美好的记忆跟中医有关。

母亲“金医生”是“新安医学”学派的传承人,也是家乡当地的名中医。童年时的黄璐琦,最常用的玩具是“处方纸”,最爱吃的“零食”是酵母片,记忆中最可口的一个苹果,也是跟着母亲出诊时,患者家人赠予的。

在病人表达感谢所赠予的食物中,让黄璐琦最为欢乐的是半个西瓜。那是在一早跟随母亲出诊时获赠的,母亲当时吩咐五六岁的他不要吃光,给哥哥姐姐留一些。可因为母亲出诊的时间太长,整整一个上午下来,黄璐琦已经小心翼翼地吃光了半个西瓜,然后像“小兵张嘎”一样,神气地把西瓜皮顶在脑袋上,和伙伴们一起尽情欢乐。

岁月不居。转眼就到了高考的年龄,黄璐琦没有首选中医药专业,而是在高考志愿上填写了建筑学。可录取通知书送达,被录取的学校却是江西中医学院。

“或许是宿命,或许是使命。”当时的黄璐琦这样自我安慰。此时,他17岁。这时的他未曾想过,在30年后,47岁的他会因为在中药学方面的研究突破,特别是因为中药资源所作出的贡献,成为了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

又10年后,27岁的黄璐琦拿到博士学位,并获评副研究员。当时与他一起获评该职称的同事,已经57岁。因为年龄差距太大,很多人调侃黄璐琦,“27岁就实现了别人57岁的奋斗目标,那么剩下的30年要去干什么呢”?

“30年要去干什么?能够干什么?”其实这也是黄璐琦反问自己的问题。当时,黄璐琦没有给出答案,但这个问题却在时时鞭策自己。

此后至今的23年里,黄璐琦常常跟随他的老师们,以及带着他的学生们,奔赴云南、广西、贵州等各种偏远地区,寻找、普查药用植物,一大批濒危的药用植物被拯救回来;在这段时间里,黄璐琦领衔创立了分子生药学学科;也因为黄璐琦跋山涉水,最终发现了栝楼属的新种植物,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10年之后,黄璐琦接棒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一路上,一直有很好的老师。”回首学习和从事中医中药研究的30年历程,黄璐琦只有这样一句感慨。他的老师楼之岑先生、诚静容先生和乐崇熙先生等,中医药界的多数人都认识。而谈及跟老师们一起相处的往事,黄璐琦只有一句“都是很朴实的平淡”,只是说完他突然转过头,红了眼圈。

当记者问起,现在如何回答“30年干什么”的问题,黄璐琦已经明确了答案——无怨无悔,善继岐黄。再问及如何看待命运把他调剂到中医院校,他则笑言,当初是宿命,现在是天命,天命就是善继岐黄。

其实,也曾有人问黄璐琦,做研究就像坐冷板凳,该如何坚持下来?黄璐琦这样回答:因为内心热爱。这热爱,有多深沉,黄璐琦的心中有答案,我想,时代也有答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璐琦 中医中药研究 善继岐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