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葛慧君:把“三个崇尚”贯彻到政协工作中

2019年03月27日 09:32 | 作者:葛慧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这对于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自觉践行,把“三个崇尚”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坚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在对标明向中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胜利密码”,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每当大变革大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都突出强调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同样,每当“时”和“势”发生深刻变化,人民政协都特别强调加强学习,这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经验。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有不断加强学习,方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跟得上理论的发展,跟得上技术的进步,跟得上实践的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中铸牢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心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融入骨髓、植入灵魂,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道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神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重要原则问题上始终头脑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在关键时刻辨得明方向、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身正,政协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带头积极践行、身体力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持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握精髓要义,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深刻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加强理论研究,注重以课题为牵引、以研究基地为依托,深入挖掘和梳理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加大宣传阐释,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推动这一重要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认真学习人民政协70年历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制度安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我们要为自己是政协人而自豪,厚植政协情怀、热爱政协岗位、奉献政协事业。要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掌握规律。认真领悟70年来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加深对政协性质定位、职能任务、工作原则等方面的理解和把握。我们要通过学习历史,获取鉴往知来的经验和智慧,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从历史中把握未来、强化担当。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推进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坚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切实增强“难”和“忧”的意识,在双向发力中全力服务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团结是胜利的法宝。实践证明,越是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崇尚团结、凝心聚力。面对当前“难”的问题、“险”的因素增多的复杂严峻形势,政协既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必胜信心,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树牢双向发力的理念,恪守双向发力的原则,用好双向发力的方式,创设双向发力的载体,找准双向发力的切入点、着力点、融合点,切实彰显政协制度的效能,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汇聚起加快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磅礴伟力。

多做引领引导之事。在学习教育中引领引导,注重在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等工作时,加强自我教育、思想引领,让委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领悟新思想、体验新变化、感受新成就,切实做到履行职能和接受教育两端受益;在正面宣传中引领引导,继续办好用好省政协“同心苑”“同心桥”“同心树”等“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同时创建以凝聚海内外共识为目标的“同心汇”委员讲堂,聚焦党政中心大局,选择重大专项工作,开展专题宣讲;在敢于斗争中引领引导,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对错误思想言行敢于发声亮剑。

多献可行可用之策。各项协商议政活动,要做到组织更周密,精心制定计划,优化委员参与,提前聚焦提炼,做好充分准备;建言更精准,聚焦党政中心工作,特别是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领域中的两难多难问题,深入调研,广集众智,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交流更充分,积极拓展不同意见互相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多建助推助力之功。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统筹整合力量,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新的举措,建立新的机制,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中,做好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等工作;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委员从本岗位、本单位、本企业做起,建功立业,攻坚克难,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示范作用。

多聚同向同行之力。深化合作共事,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坚持求同存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的联系沟通,不断扩大朋友圈。

坚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正确把握“稳”和“进”的要义,在守正出新中推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也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必须以稳求进、以进固稳。一方面,稳是大局,稳是前提。政协工作政治性很强,有些工作比较敏感,需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把牢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底线,到位不越位、守规不逾矩,稳稳当当去做。另一方面,进是目的,进是追求。政协工作创新空间很大,必须崇尚创新、勇于创新。要锚定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新的思路理念、方式载体、制度机制来开拓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突出质量导向。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职的必经环节来落实,创新提高质量的路径方式和制度机制。有些工作要下决心做减法,特别是提案工作要减量、提质、增效。同时,积极探索开展质量评价工作,通过质量评价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树立开放思维。以开放性的思维,运用开放性的手段,打造开放性的平台,拓展工作手臂,延伸工作触角,做到开门聚人心、开门纳良策、开门汇合力,从而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面向新社会阶层人士等特定联系对象开放,深化创建委员会客厅工作,让委员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要面向基层群众开放,在全省推广“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工作,打造离人民群众很近的政协协商平台。要面向互联网用户开放,建好用好网上议政厅、掌上履职平台等,热情拥抱网络时代。要面向各方智力人才开放,共建共享应用型智库,为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提供智力支撑。

增强前列意识。要拉高标杆,无论是谋划思路举措,还是推进工作落实,都要体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勇立潮头的高标要求。要鼓足干劲,强化创新动力,永葆工作激情,切实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履好职、尽好责。要打造品牌,集中资源和力量,努力打造一批富有实际成效、得到大家公认的“精品”。

强化务实理念。对部署的每一项工作,要狠抓落实、跟踪问效,把工作往深处做、朝实处推。对已在开展的工作,要及时总结、完善深化。对新谋划的工作,要深入研究论证,加强顶层设计,谋定而后动。特别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切实精减会议文件,着力解决履职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促进政协工作求实务实、创新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作 政协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