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多面葫芦娃

2014年02月15日 15:31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葫芦因与“福禄”谐音,所以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吉祥之物。为了寄托良好的愿望,人们经常将其悬挂或陈设于家中的显赫位置,用来辟邪招宝,祈求幸福。长此以往,为了增加葫芦的装饰性,以葫芦为创作对象的工艺品就应运而生,现在算来竟有数十种之多。每个工艺门类都有自己的特点,葫芦工艺也不例外,它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技艺,其作品大多出于民间艺人之手,由于他们多以历史题材为基础,全凭纯朴的感情与直觉去创作,从而彰显出葫芦特有的美感。

  葫芦工艺种类繁多,各有特色。这里,我们只简单介绍其中几种,聊表爱意。

 

陈大刚范制:各种器形的匏器葫芦

 

陈大刚范制:各种器形的匏器葫芦

  烙画葫芦

  烙画葫芦工艺是指艺术家用电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的葫芦工艺。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葫芦不仅对葫芦质量要求很高,对工艺家的绘画能力要求也很高。

  出去绘画方面的工序,在这里笔者想提一下制作烙画葫芦的工具。烙画工具,一般采用25W或35W的电烙铁,带有调压器。可以把烙铁头改造成需要的形状,此形状要适合于画点、线、面、就像毛笔一样,使用的时候能用出软硬度来,这样在葫芦上写字也可以,画画也可以。字的笔画、粗细、笔锋、技法都能体现出来,画画的各种技法如:皴、染、等等也能表现出来了。

  范制葫芦

  范制葫芦又称模子葫芦、范匏,就是以范迫使葫芦依照人的意愿生长成形。其制作方法法,是将幼小的葫芦纳入刻有阴文的范模中,随着葫芦的长大,逐渐填实范模中的空间,待葫芦木质化后取出,范模的阴刻图文便在葫芦上作阳文显示出来。然后再经过裁割,涂黑漆里,镶象牙、玳瑁口等,即成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就上述文字不难看出,范制葫芦技艺最重要的就是范制匏器的制作。这里我们介绍其中三种方法。夹范,仅以两片木板将幼葫芦夹起来,长成后的葫芦呈扁形,这是最简易的范制葫芦;素范.范模光素无纹.仅求葫芦的整体造型的变化,但对造型的要求非常高,轮廓线条的曲直长短的不同,体现了器物的艺术性的高低;花范,范模刻成各种图文的形态,葫芦通过花范沉香培育,便可获得各种人物、花卉、鱼虫、山水图案和文字及各种造型的器物。

  雕刻葫芦

  雕刻葫芦,顾名思义,就是在葫芦上运用雕刻的各种技艺而制成的精美葫芦工艺品。  其技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用大、中、小三种特制的钢针,在葫芦表皮上,以纤细的线条阴刻出所要描绘的山水、花卉和人物,然后涂上松墨,使线条变得很明显。行家把这种技法称为 “描写”。另一种技法是用刻刀将葫芦的壳镂空,以粗犷的空隙线条勾勒出要描绘的山水、花卉和人物。行家把这种技法称为“雕刻”。画面刻好后,再在葫芦上下饰以环形卐字图案,最后配上化学或银质的底座,作品便告完成。

  葫芦雕刻又分为两种:葫芦雕和刻葫芦。其中,雕法有阳雕、阴雕、透雕、 阳雕平地、阳雕沙地、阴刻阳雕、双勾勒等等。主要刀法有直刀、平推刀、外侧刀、内侧刀、顺行刀、逆行刀、挑刀、垛刀 、切刀等。这些雕法和刀法基本是从竹雕、木刻等工艺中借鉴而来的,施刀要做到稳(心静气和)准(准确度高)轻(用力恰当)慢(行刀缓稳)巧(刀法娴熟)。只有这样才能雕出一件精美的葫芦工艺品。而刻技原一只有针法, 现在又创造出刀刻法,出现了各种镂空葫芦。

 

王晓东作品——雕刻葫芦“踏雪寻梅”

 

王晓东作品——雕刻葫芦“踏雪寻梅”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葫芦 技法 烙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