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一切为了孩子的笑容--“六一”儿童节多项公益活动助儿童成长

2014年06月03日 14:20 | 作者:舒迪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6-03zx901_P_1_1302_1251_1597_1468

  携手媒体推进

  残障儿童“全纳教育”

  儿童节前夕,由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等机构发起的“促进媒体报道残障儿童全纳教育计划”在京启动。

  1994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萨拉曼卡宣言》,首次正式提出“全纳教育”的概念。全纳教育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也没有分类的教育理念。从平等和接纳的原则出发,尊重差异,关注发展,要求教育满足“包括残障儿童在内的所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的需求。

  为了让更多的残障儿童走进课堂,教育部今年发布《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提出了“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并将全纳教育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全纳教育专家、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许家成说,真正的全纳教育是追问探寻教育的真谛,是对人和人之间差异的尊重,是让你感受不到隔阂的存在。中国在校残疾学生约有37万,融合学生占49%,特校学生占51%,与美国融合学生占93%、特校学生7%还有很大差距。

  据介绍,救助儿童会在多年实践中发现,新闻媒体如何报道残障人士和有关他们的权益问题,对于增进社会公众对残障和残障人的了解、树立新残障人观等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媒体多从福利模式和励志典型的角度进行报道,对残障人士受教育情况的报道相对较少;对特殊学校报道较多,而随班就读相关报道较少;对残障人义务教育关注不够。为促进媒体报道残障及全纳教育议题,“全纳教育好新闻奖”评选也于同日启动,最终结果将于今年底公布。启动仪式上,著名演员梅婷成为“全纳教育传播大使”,梅婷表示,将发挥个人影响力,让“全纳教育”的理念被更多人所知,帮助更多的残障儿童实现和普通儿童“同班、同学”的梦想。

  “微博打拐”:让更多孩子回家

  5月29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微博打拐项目联合团中央未来网共同举办“儿童安全基金周年发布会”。

  “儿童安全基金”由原“微博打拐公益基金”更名而成。微博打拐公益基金2012年设立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下。2013年6月,由于“女童保护”项目的并入,两者合二为一,组成“儿童安全公益基金”(简称“儿童安全基金”)。微博打拐项目以“救助、关爱被拐妇女儿童”为宗旨,致力于遏制拐卖犯罪;女童保护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儿童安全基金微博打拐执行主任唐小龙介绍,微博打拐属于执行类公益项目。2012年至今的工作核心在于协助抓捕和解救、网络传播等工作,其余为普及安全知识和对被拐受害者的直接救助。微博打拐和其他的兄弟项目如免费午餐、大病医保有所区别,资金绝大多数用于项目的执行。

  从2012项目成立至2013年底的一年半时间里,微博打拐志愿者共协助警方进行了22次解救和抓捕行动,另有几十次劝阻涉拐犯罪的行动。审计报告显示,2012—2013年间,此项花费共计111363.40元。按此计算,22次行动平均开支5061.97元。

  据介绍,无论是救援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还是抓捕人贩,无论行动是否成功,“微博打拐”平均一次行动花费4000元以上,几乎都是交通费、差旅费、住宿费一类。这还只是对一次行动的保守估算,因为不是每一次行动都会取得成功。

  目前“微博打拐”项目已携手女童保护项目进入多地课堂进行试点教学,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进入社区、中小学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普及。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 孩子的笑容 儿童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