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首看点首看点

六十五年 大道之行

2014年09月19日 19:41 | 作者:张宝川 秦志勇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早在抗战胜利前夕的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所作的报告就是《论联合政府》,要求“立即宣布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协商民主精神首次公开出现在中共领导人的建国思想中。

  1947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提出“打到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口号的同时,提出了“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中共在1948年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共产党实行民主的真诚,还体现在代表名额的分配上。

  第一届政协由46个单位的662名政协代表组成。中共没有一股独大,而是与民革和民盟的代表一样,都是16名正式代表和2名候补代表。

  开国先贤之一、著名法学家钱端升说:“人民政协中有各民主党派的代表,有各解放区的代表,有解放军的代表,有各人民团体的代表,有少数民族的代表,有爱国华侨的代表,有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代表虽然没有能经由正式选举产生,而只是经由周详公允的协商产生,但他们的代表性,不特在过去的中国所从未有过,亦为资本主义国家之所谓‘选民’代表所望尘莫及。”

  选举结果也是如此。

  从当时中央人民政府最高领导层看,6名国家副主席中就有3人是党外人士(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56名委员中,有民主党派27名,所占比例近50%。政务院4名副总理中,党外人士2名(郭沫若、黄炎培),15名政务委员中,民主党派9人,109名正副部委级领导中,民主党派占了49名。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大会规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以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

  从会议的主要成果看,许多都是采纳了民主党派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是民主人士张奚若先生提出的。

  ——国徽是以民盟成员、清华大学教授梁思成为首的国徽设计小组设计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实际上集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的功能于一体,发挥了制宪会议的作用,通过了集中各界人士建国共识的《共同纲领》,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多元利益关系确立了一个共享的政治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建国过程中,选举民主始终是和协商民主融合在一起的。

  周恩来说:“新民主主义议事特点之一就是会前经过多方协商于反复讨论,使大家都对问题有了认识,再拿到会场上去讨论决定,达到共同的协议。”

  决策之前先协商,协商之前先知情。如果不是心悦诚服,这些在旧中国旧政协下、面对国民党的手枪都要坚持自己信念的读书人、社会贤达如何肯签下自己高贵的大名,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呢?

  此次会议堪称运用政治协商形式建设民主国家的成功实践。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民主 中国协商民主 民主人士 统一战线 协商民主 6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