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首看点首看点

六十五年 大道之行

2014年09月19日 19:41 | 作者:张宝川 秦志勇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七

  民主,是这个时代的命题。谁能对历史和人民做出满意的解答,谁就能赢得历史和人民。反之,就会被历史和人民所埋没。

  曾几何时,随着柏林墙的倒塌、苏联的解体、东欧的剧变,三权分立、两院制的西式民主成了民主的唯一答案。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推进民主过程中,在西方国家的引导下,盲目学习这种民主模式,结果却导致社会动乱和民族分裂的悲剧时有发生。中东、北非、外高加索概莫能外。

  见证了中国崛起的世界,早已经不怀疑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的能力,因为,她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一直都不乏这样的声音:中共只要经济民主,而不要政治民主。

  这种观点,这种人,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就是缺乏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现实的了解,缺乏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民主党派、中国人民始终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按照自己的方式,做着自己的答卷。

  其中,协商民主是色彩最绚丽最丰富的一页。

  人民政协是其重要载体。

  ——协商民主根植于中国深厚的土地:

  中国素有“求同存异”的政治理念和传统,有几十年以人民政协为重要载体的协商民主实践。

  在刚刚举行的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精彩而富于个性的讲话:“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2011年,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在全国进行了一项大型抽样调研,调查问卷向受访者提出了解决问题与矛盾的三种方案:投票解决、协商解决和服从权威。结果64.7%的人主张协商解决,18.2%的受访者主张投票解决,16.7%的受访者主张服从权威。

  协商民主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实践基础。

  ——协商民主体现了尊重多数、照顾少数的原则:

  八届、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向外国人介绍人民政协时有过一段精彩而通俗的解释,政协“就是既听多数人的意见,也听少数人的意见,既听正确的意见,也听错误意见”的地方。

  尊重多数,照顾少数,是现代民主的两大原则。如果说票决民主奉行的是尊重多数的原则,那么协商民主更多体现的是照顾少数。如果单是实行票决民主,按照多数原则行事,就会造成赢者通吃的局面,极端情况下甚至导致多数人的暴政。

  ——协商民主以团结和民主为两大主题: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多党派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的多样性和差异性都比较突出。

  有了差异性才要实行民主,过于强调差异性却会导致民主的危机。单纯的票决民主往往会忽略民主对团结的需求,造成民主进程中的团结危机。一些发展中国家就是因为照搬西方民主的这一模式,而导致社会长期动乱和民族间的流血冲突。

  民主思想家科恩尖锐地指出:没有妥协就没有民主。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民主 中国协商民主 民主人士 统一战线 协商民主 6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