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首看点首看点

六十五年 大道之行

2014年09月19日 19:41 | 作者:张宝川 秦志勇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而协商民主强调求同存异,能够包容差异性,公正地对待不同群体的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寻求最大社会公约数,谋求互利共存,实现社会和谐。

  “和而不同”,“不同”是为了“和”。

  ——协商民主强调有序:

  现代国家治理,不是鸦雀无声,万马齐喑,也不是各行其是,杂乱无章。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社会发展需要充满活力,但这种活力又必须是有序活动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汹涌也不行。”

  协商民主是吸纳度较高的民主,没有否决的程序,不具有排斥性,能够避免政治恶斗,内在地蕴含着政治行为文明。

  而这根本的一条是要有一个能够代表绝大多数人民根本利益、为广大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所共同拥护的政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如今是做什么、怎么做都不能不引起世界关注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政治实践,中国的民主方式。

  2010年,在全国政协举行的“21世纪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大趋势》一书的作者奈斯比特提出,中国正在形成和发明一种不同于西方的“纵向民主”。这种中国的新型民主模式的特色在于,能够将政府自上而下的决策与人民自下而上的参政相结合,符合强调社会秩序与和谐的中国传统思想,有利于保持政府稳定和政策的持续,不被竞选所左右。

  作者认为,如果中国新的政治、经济模式逐渐发展成熟,中国的成功就能够与美国所建立的现代民主相提并论。

  我们清醒地认为,我们的民主政治不是就完美无缺了,就不需要完善和发展了。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

  我们也无意向任何国家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民主模式,即使是我们强大以后,成熟以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这是天使般的小女孩林妙可唱的《歌唱祖国》。

  这首歌许多外国人是第一次听到,而中国人已经唱了60多年。

  勤劳勇敢的我们格外珍惜我们独立自由的权利,格外珍惜我们选择道路和制度的权利。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 、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这是古圣先儒的政治理想。

  “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蓝图。

  现在让我们再次回放一下本文开头的那段历史镜头。

  站在历史转折点上的毛泽东对第三方力量的代表人物黄炎培不无豪迈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人人”就不是少数人,甚至不仅仅是多数人,而是全体人民。

  这是中国共产党用实践对历史和人民做出的回答。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民主 中国协商民主 民主人士 统一战线 协商民主 6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