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首看点首看点

六十五年 大道之行

2014年09月19日 19:41 | 作者:张宝川 秦志勇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

  2008年,全国政协的一个代表团出访日本。即使是东方近邻,他们对于政协这个机构也是那样的陌生,客人的解释他们似懂非懂。

  使馆的同志换了一个说法。

  问:“你们知道毛泽东先生吗?”主人回答:“知道。”

  又问:“你们知道邓小平先生吗?”答:“知道。”

  中国客人告诉他们:这两位伟人都曾经担任过全国政协主席的职务。

  主人顿时肃然起敬。

  邓小平是1978年3月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职务的。此时,他面临的是十年动乱造成的困难局面。

  1979年1月17日,人民大会堂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宴会。被邀请的是五位老人:胡厥文、胡子昂、周叔弢、古耕虞、荣毅仁。

  他们都是有身份的人,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代表,同时,又都是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叫作民族工商业者,或者民族资本家。在旧中国,他们的产业曾经覆盖了机械、钢铁、纺织、水泥等主要社会经济领域。

  宴请他们的是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

  在此之前胜利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作出了将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转移。

  一个火锅、一台大戏!                   

  “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邓小平用这种平实的方式,请工商界的代表人士再次出山。

  建国初期,中共领导人和民主党派人士一般都互相尊称对方的字,如润公(毛泽东,字润之)、表老(张澜,字表方)、任公(黄炎培,字任之)等等,“同志”的称呼只用于党内。

  这次,邓小平称呼他们为“老同志”。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变化!

  就是在这次宴会上,小平同志明确表态:“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这也包括他们的子孙后辈。他们早已不拿定息了,只要没有继续剥削,资本家的帽子为什么不摘掉?”

  5个月后,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开幕词,并代表党中央正式宣布给广大原工商业者“脱帽”(脱资产阶级之帽)、“加冕”(加劳动者之冕)。

  根据建国几十年以来的阶级结构的变化,邓小平做出了石破天惊的断言:

  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它已经发展成为全体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在邓小平的亲自主持下,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也是在邓小平的主持下,政协章程作了全面修改,人民政协的任务、性质和职能进一步明确和充实。

  人民政协再次整装出发,走进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接着,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由邓颖超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主席由李先念担任。这两位都是中共资深的革命家、政治家、领导人。在他们的主持下,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向前推进。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民主 中国协商民主 民主人士 统一战线 协商民主 6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