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9月2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周平:

提高三江源生态移民群众生活“含金量”

2003年至2010年,三江源地区共实施移民约14万户。但生态移民后续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后续产业发展滞后,难以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国家对生态移民的政策支持有待完善。三是生态移民住房条件较差。对此,建议:

一、 建立长期稳定的生态补偿制度。三江源地区实施的困难补助、草原奖补、燃料补助、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补助等政策性补助,是维持和保障移民群众基本生活的主要来源,也是生态移民定居城镇、长期发展的根本保障。应当建立健全长期稳定的生态补偿制度,提高草原补助奖励标准。将人工草地全部纳入牧草良种补贴范围,并提高补贴标准。

二、 稳步推进生态移民社会管理各项改革。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财政补贴,应当统筹考虑生态移民工程、退牧还草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等涉及的农牧民群众与自主移民群众的实际利益。理顺生态移民管理体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让移民群众真正成为城镇发展的主人。对搬迁安置社区的住房进行确权登记,将安置住房产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划归搬迁户,提高移民群众定居城镇生活的“含金量”。

三、 加强生态移民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制定解决生态移民新增户住房问题的相关政策措施;对三江源地区各移民点危房进行维修或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

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应“抱团发展”

燕山—太行山片区贫困人口多处于深山区,是扶贫工作的“硬骨头”。在未来五年扶贫“攻坚拔寨”冲刺期,应走“抱团发展”合作式精准扶贫路子。

一、 发展专业合作,推动产业扶贫。围绕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建立“种养加、营销、旅游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一条龙产业链服务。以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为核心,协同农民、合作社等各方面,共同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把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作为攻坚重点,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鼓励到户资金入股,实现片区产业与入户资金有机结合。通过政策扶持,培养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扶贫龙头企业。鼓励致富能人带头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农户入社,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体等。

二、 发展股份合作,推动资本扶贫。大力推广“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按照“政府支持、土地流转、大户牵头、贫困户参股、保本分红”思路,通过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山林承包经营权折股,鼓励贫困户家庭以资金及部分资产折股,将政府扶贫专项投入形成的资产量化折股等方式,入股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三、 发展电商合作,推动信息扶贫。一是通过扶贫合作社建立B2B、B2C平台,使欠发达地区农业生产与市场实现有效对接,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二是用好扶贫系统的信息平台、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电商平台,为贫困户提供产加销综合服务。三是培养电商带头人,尽快掌握电子商务的营销方式。四是由电商企业对村镇小卖部进行升级,改造成线下体验店,促进城乡产品和服务快速互通。五是为扶贫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与市场分析、产业指导提供服务,推动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副县长玉帕新:

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应考虑区域特点

“十二五”以来,国家把西双版纳作为实施滇西片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当前仍存在的难点是:

一、 资源环境保护与扶贫开发矛盾突出。西双版纳州是澜沧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为78.3%。目前国家已初步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但就天然林、公益林保护现状看,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商品林经营收益与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反差过大。

二、 贫困农民增收缺乏坚实的产业支撑。目前贫困地区尚未形成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多数农民仍沿用传统耕地方式,产业特色不明显、经营规模小。由此导致产品利润空间较小,贫困群众收入不高,从而出现“有产业难成型、有产业难带动、有产业难增收”的局面。

三、 扶贫开发机制亟待改进。一方面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投向分散,使用效益不高,资金渠道多,监管难度大。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导向不科学,大家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争取资金上,对如何合理使用资金、充分发挥效益重视不够。

为此,建议:一、加强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小型公益性项目建设,推进路网、水网、电网建设全覆盖。二、提高纳入国家补偿范围的集体公益林、个人公益林补偿标准,增加林区农民工资性收入。三、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片区产业扶贫规划,全力打造支撑生态经济发展的产业扶贫试点,确保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效益和质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管,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管网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片区 贫困 精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