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美国控枪何以被政治断送

2015年12月07日 10:3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游说集团虽然有助于平衡社会各方利益,但也可能绑架政治运作,导致面对安全和反恐挑战时应对无力。

南加州贝纳迪诺市一所康复中心发生的枪击事件,迫使美国舆论再次将焦点集中到久议不决的控枪问题上。5日,《纽约时报》罕见地在头版发表题为《终结美国的枪支泛滥》的社论,呼吁政府加强枪支管控。这是这家报纸自1920年以来首次在头版发表社论。

尽管美国标志性报纸罕见地在醒目位置表达了控枪立场,并尖锐地指出控枪不力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客们为可能成为杀戮者的人开辟枪支市场,而选民们还允许这些政客保住饭碗”,这足以得到呼吁控枪的奥巴马总统的赞许并引发多数美国公民的共鸣,但舆论和政坛的最新控枪努力,其结局仍可能是被传统文化和政治游戏一起断送。

传统文化是很难打破的一道屏障。独立战争时期,殖民地的持枪民兵们为美国独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导致持有枪支成为美国的自由标志之一。虽然每年数百起枪击案一次次震惊美国社会,并让赞成控枪的民众占据了高达90%的绝对多数,但是假维护固有的历史传统之名,维护持枪权利仍可以抵制民意。

这部分与赞成控枪的民众没有形成有效合力、而维持持枪文化的社会组织更具有组织效率和资金实力有关。美国步枪协会(NRA)就是典型代表。每年筹资活动,NRA总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其资金来源很可能主要来自强大的美国军火制造集团。NRA再将资金广泛用到维护持枪的各个环节中去——从宣传、游说直到政治威胁。任何有可能导致自由持枪传统受到挑战的尝试,都可能被NRA瞄准。去年,在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在控枪立场上持中立态度的参议员兰德里欧试图推动一项强化买枪背景调查的法案,虽然这一法案并未涉及强有力的控枪,但兰德里欧仍遭到NRA敌视,以制作广告等形式加以反击,导致兰德里欧的政治地位一度摇摇欲坠。在NRA强有力的阻击下,即使有资金、有实力推动控枪的组织和个人,也不得不小心翼翼。

然而,NRA还只是导致美国控枪不力的部分原因。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政界。为了赢得NRA支持者的选票,多年来美国国会形成了与控枪相反的政治倾向,议员们在各个方面都在扩大人们的持枪权。过去,美国还有针对购买和持有攻击性武器的禁令,但是这一禁令在10年前被废止。更糟糕的是,政治游戏规则还会主动分化控枪的努力。近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仅仅是微弱地表达了一下控枪意愿,就遭到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共和党多名总统候选人的反对,甚至有候选人提出当选后将把长枪图案加到美国国旗上。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操守,让美国社会的控枪努力寸步难行。

可以说,美国控枪难以推进的背后,折射出了美国政治游戏规则中的一大弊端:游说集团虽然有助于平衡社会各方利益,但也可能绑架政治运作,导致面对安全和反恐挑战时应对无力。奥巴马曾经愤怒质问:“对购枪者扩大背景核查范围的举措,为什么有90%的支持率却无法通过?”这一质问,其实指向了政治运作的黑洞。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国控枪 政治断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