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太湖明珠”的社服密码

民进无锡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新三招”

2015年12月08日 13:3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在最新公布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中,来自江苏无锡的民进无锡市委会、民进锡山区委会、民进惠山区委会连中三元,同时有吴国平、周文涛、皮郁清、李小芳等四人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而随后公布的民进江苏省级社会服务表彰中,地盘并不算大的无锡分获7个先进集体和12个先进个人。

无锡,被誉为“太湖明珠”,也正成为民进社会服务工作领域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这里,社会服务工作有何奥妙和探索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年国庆前夕,无锡旺庄街道的居民们发现,一场“党派服务进社区、同心实践谱新篇”的“艺术大餐”竟来到了家门口。而主办方,正是民进无锡市委会。无锡民进组织还坚持每年组织书画家在建军节前夕送书画进军营,与驻锡部队官兵联合举办文化联谊活动等,至今已持续30年。民进无锡市委会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无锡市双拥模范单位,“书画拥军”也成为无锡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

发挥党派特色,打造具有民进印记的文化生力军,滋养基层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这是民进无锡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中诸多亮点的一瞥,也可以说是社会服务经验第一招:发挥优势,树立品牌。

今年六一前夕,为让全社会进一步关注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由民进无锡市委会组织发起“手拉手、心连心”共庆六一亲情公益活动如期举行;在全国助残日前夕,民进无锡市委会与崇安区残联举办“与爱同行、共建美好人间——全国助残日活动”。

为破解民主党派社会服务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有限的难题,民进无锡市委会主委章一中表示,市委会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对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有序引导,抓住时间节点,开展“微公益”,逐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和可持续水平。此可谓是经验第二招:完善机制,抓好节点。

“社会服务工作要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基本格局。”民进无锡市委会秘书长惠莲说。这也正是无锡民进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经验的第三招:拓展渠道,创新载体。

如何上下联动?近年来,无锡民进组织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和省委会的“彩虹行动”“书香彩虹”“同心彩虹水窖工程”“营养早餐工程”“阳光助学”(宿迁)行动等,累计承办了10期江苏民进西部教师“同心·彩虹行动” 培训班,投入资金达近千万元。民进无锡市委会还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联合起来,在帮教流动儿童的同时,还联合民进江苏省委会就“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开展调研。

2003年起,民进无锡市委会与民进酒泉市委会缔结为“友好市委会”,共同开展“阳光助学行动”,联手培训教师、资助学生、项目帮扶等,积极探索“横向联合”开展社会服务。

与此同时,无锡民进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更是多点开花。惠山区基层委员会组织企业家会员在贵州黔西南投资帮农项目2亿元,锡山区基层委员会常年坚持开展“阳光进校园”系列活动,南长区基层委员会成立“圆梦”爱心助学基金,北塘区基层委员会坚持开展关爱残障儿童主题活动,新区总支定期组织“清风行动——会员进社区”活动,民进江阴市委会与云亭街道花山村结对共建,以书画为切入点打造“同心”实践基地。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是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感受民生的有效形式,也是树立党派形象、锻炼党派队伍的一项重要工程。”章一中表示,对于无锡民进会员而言,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大家不仅对社会服务工作方法和意义的认识愈加深入,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履职能力,加深了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同和理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无锡市委 社会服务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