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常州市政协关注食品安全 构建食品追溯检测诚信三大体系

2015年12月15日 09:09 | 作者:毛仕海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近日召开2015年“一号提案”协商督办会,副市长张云云代表市政府向委员们报告了《建立完善食品追溯、监测、诚信三大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并与委员进行了协商沟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常州市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焦点、建言履职的重点。2013年组织委员开展了居民“菜篮子”安全的专项视察,2014年又联合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开展了“强化餐饮业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专题调研。今年初,市政协将文教卫体委、中共界别、医卫体界别、农工党常州市委和提案委联合提出的《建立完善食品追溯、监测、诚信三大体系的建议》列为今年的“一号提案”,先后开展了3次现场集中督办和28次小型协商活动,成为本届政协协商督办次数最多、联动互动范围最广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此次督办会上,朱静雅、刘月冬两位委员建议,要统筹部门联动,建立食品追溯信息共享机制,开展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放利用。高洁萍委员提出,要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并不断强化企业自律及社会责任感,促进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卢联珍、顾慧丽等委员认为,政府要通过购买社会组织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同时要引入必要的考核机制,发挥现有机构的最大效用。

目前,常州市通过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已对72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的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管理、生产过程、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管控,对65家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主体基本实现质量追溯管理;市商务局则通过市级管理平台、备案中心和监控中心建设,实现700多家单位肉菜质量可追溯覆盖,初步建成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正在有序推进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并将继续探索构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毛仕海 江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常州市政协 食品安全 食品追溯检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