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高培芬心愿即将成为现实

国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初步选址北京

2015年12月15日 09:2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谢靓) 建一座国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是全国政协委员高培芬的心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就此事提交了提案。现在,这个心愿即将成为现实,该馆已列入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准备实施。“文化部在给我的提案答复中说,初步选址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如果进展顺利,可能2016年就要动工了。”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高培芬这样告诉记者。

在高培芬提交的《关于建议成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提案》中,她说,我国各类博物馆众多,但目前尚没有一座能全面、综合、集中、持续展示各地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级永久性非遗主题博物馆,她建议在北京建设这样一座博物馆,将实物、文献、影像、数字相结合,展示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各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别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重点。文化部在提案答复中回应说,“您提案所述建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目前已作为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即规划建设‘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暂用名)。该馆藏品主要包括四类,分别是工艺美术及传统手工技艺类、传统音乐舞蹈类、传统戏剧曲艺类、传统民俗类及其他。”

在回复提案之前,文化部相关司局曾与高培芬进行过电话沟通,告诉她项目的进展。在高培芬看来,这不仅有利于青少年更直观地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现在各地也有一些非遗展示项目,但都是小型的,以地方特色为主,国家级展馆建成后将是一个大窗口。”

作为诸城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高培芬为非遗保护提交提案已不是第一次了,今年全国“两会”上,高培芬还同时提交了关于将非遗等传统文化列入基础教育课程的提案,得到教育部的积极回应。高培芬说,非遗保护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过,一些非遗项目依然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从2011年开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每年能得到财政补贴经费一万元,省级则是数千元,“我曾与其他非遗传承人交流,其实非遗保护单位拿到的项目经费很高,但传承人拿到的少。像我这样有工作单位的还好,一些生活在农村、没有固定工作的非遗传承人,经费根本不够,比如演出要准备服装、道具吧,还要培养后继人才吧?”高培芬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国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委员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高培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