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元 11万辆车违反限行

2015年12月23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从18日开始,邯郸、廊坊、邢台、北京等城市先后启动红色预警,采取企业停产,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最高等级减排措施。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


对于这次启动红色预警,不少人都有质疑。比如北京,在最初启动时仍有蓝天,提前启动是否有必要?

虽然措施很多,但不等到北风吹,雾霾仍是难以消散,这些减排措施对于减缓污染到底有什么作用。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程水源介绍,从监测情况来看,此次污染过程污染物累计速度相对缓慢,说明减排措施发挥了一定效果。

程水源指出,北京市的减排量基本上在现有基础上是30%以上,河北省的主要地区减排大概也在25%,根据测算,大概降低了PM2.5浓度20%左右。

从成分上分析,此次污染过程中,二次污染物的累计程度较之前几次污染过程略低,也从侧面体现出减排措施发挥了效果。而北京及周边区域难以管控的散煤燃烧问题,可能仍然是污染的一个重要贡献因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孟凡介绍,结合其他一些分析,当前PM2.5的一个主要的源是燃煤,这次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工业,煤和机动车,这是比较有针对性的。孟凡还推测,到了重污染的中期,二次污染物的累计会增加,包括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还有一些挥发性有机物,会加速形成颗粒物:“但是二次污染物形成需要时间,所以我们认为提前启动应急措施,其实是比较好的一个做法。”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元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