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元 11万辆车违反限行

2015年12月23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2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


不少人感觉,冬季里,从蓝天到污染,往往只需要一天时间。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坦言,这种感觉并没有错,由于目前京津冀区域的排放总量实在太大,对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感受”非常敏感。同时,从已有的监测数据来看,北京及周边区域今年冬季风速偏低,但湿度却比往年增加20%以上,大气逆温层长期保持在200米的近地高空,“天公不作美”也是触发“多霾”的重要因素。要彻底改变京津冀环境容量不堪重负的问题,至少需要在当前基础上减排7成以上,需要不断压解燃煤,优化产业结构。

王自发说,极端天气不仅中国有,美国日本也都会有。“为什么人家就不会出现污染?这根本还是说我们的污染排放量太大了。”王自发举例,如果希望在遭遇极端天气时仍然保证空气质量,河北至少要削减目前的排放量70%以上,但是现在这种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了,有些企业、有些排放是很难削减的,比如冬天的取暖,就不可能一下叫停,这就需要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

环保部应急中心副主任马建华表示,在遭遇污染天气时,还应按照对应级别应急预案启动减排措施:“想通过应急措施就把空气质量达到达标情况这是不可能的,这种应急性的措施,目的就是降低污染浓度峰值和污染影响,所以一旦发生了这样的污染天气,我们还是必须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启动相应的举措。”


相关阅读

昨日18时 全市达到六级严重污染

昨日,是此轮污染的第4天,也是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天。早上8时,受弱高压系统影响,空气质量南北差异较大,北部地区为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城六区为重度污染水平,南部地区则维持六级严重污染状态。

午后,污染进一步加重,傍晚时分污染物浓度水平较高。1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西南部PM2.5小时浓度达到565微克/立方米,城六区浓度为45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达到353微克/立方米,东北部和西北部浓度分别为290微克/立方米和265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均陷入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空气质量实况显示,昨日18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除一个站点数据缺失外,PM2.5小时浓度破500微克/立方米的站点共有5个,其中京西南几个区域站点浓度较高,接近700微克/立方米。


一天4.4万辆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

昨日,全市各部门继续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据统计,市交管局再查处4.4万余起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行为,四天共有11.28万余辆机动车违规。

据了解,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交管部门可依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处100元罚款。这意味着,红色预警期间,限行罚款达到1128万余元。

此外,截至昨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4个城市实施了应急措施。

同时,全市环保系统对固定污染源,共出动执法人员828人(次),检查污染源单位874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9起,包括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燃煤锅炉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使用小煤炉、裸土未覆盖、焚烧垃圾等,对发现的问题均将依法处罚或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红色预警持续89个小时后解除

市环保部门预计,今日凌晨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开始转好,空气质量自北向南将逐步改善,北部地区和城区上午起改善,南部地区改善相对较晚,预计全市全天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水平。

24日,冷空气作用加强,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25日为轻度污染,26日为二级良水平。

依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昨日15时发布指令,全市于22日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至此,北京史上第二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持续了89个小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红色预警解除后,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应急措施随即解除,23日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也将正常复课。

另外,市教委要求,高等学校在红色预警指令解除后,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疏导,恢复正常的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元 北京四天限行罚款超千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