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俞光岩委员:口腔溃疡久治不愈当心口腔癌

2015年12月30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口腔溃疡虽然是常见病、多发病,但如果超过一个月仍不愈合,而且溃疡持续增大,需考虑口腔癌的可能。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病症。根据诱因的不同,一般可将口腔溃疡分为四种类型:复发性口腔溃疡、创伤性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炎症引发的口腔溃疡以及和口腔癌相关的溃疡。前三类口腔溃疡很常见,而且一般一周或稍长就能愈合。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和口腔癌相关的溃疡。因为,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和口腔溃疡相似,所以很多人根本不重视该病,觉着忍一忍就没事了。不少口腔癌患者就是这样“忍”出来的。由于国人对口腔健康的不重视,致使临床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口腔癌比较困难,不少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期,甚至晚期。

口腔癌是恶性肿瘤的一种。治疗口腔癌一般要靠手术切除,早发现、早治疗,手术切除的范围相对较小,对口腔功能、外形的影响小;治疗晚了,手术复杂,切除的范围大,缺损大,有时还需配合放射治疗、化疗等进行综合治疗,并且常需要皮瓣修复,复发风险高,生存率也会降低。

发现口腔癌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口腔医院,寻找有经验的医生治疗。相对早期的治疗,效果会比较好,病情也可得以改善。

(俞光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原院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口腔溃疡久治不愈 口腔癌 口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