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数据时代,济南怎么走?

济南市政协委员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2016年01月22日 14:56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6%以上”,是济南市“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之一。围绕如何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参加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小组讨论时踊跃发言,积极献计献策。

开放政府大数据带动济南发展

“济南要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应该用好大数据这把‘利器’。”济南市政协委员冷严凌说。

作为大数据时代技术先行者、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冷严凌对大数据的作用有深入研究。她认为,济南在开放数据方面基础良好,从2013年,济南市政府已经用上了政府办公数据“政务云”,目前全国50多个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已经陆续使用。要打造科创中心,济南应该发挥这方面优势,发展数据的整合、开放、应用,借鉴广州、成都、沈阳等地方的经验,扩大数据产业链条,以此作为济南经济发展和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着力点。

冷严凌介绍,2015年末,广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已经开展了广州市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济南的政务云用得最早,可以整合数据开放目录,让这些数据起到更大作用。济南可以建设大数据创客中心,将大数据资源开放给创业公司,由创客们进行二次开发。比如,软件创业公司可以利用政府部门的社保、医疗、教育等海量数据,有针对性地筛选后做成服务民生的软件产品,像打车软件、医院排队软件等。

“在沈阳,创客们就已经利用这些大数据开发出了许多平台,带动了整个产业链,这方面经验济南应该借鉴,利用好大数据能给济南带来真金白银。”冷严凌说。

利用新能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0年有24个雾霾天,2015年有149个雾霾天。这种空气质量情况下,济南必须积极利用新能源,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建议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中邦伟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呼吁。

李华说,国家自2012年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以来,出台了财政补贴、路权优先、牌照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前些天,他与同组政协委员去青岛等地调研时了解到,青岛市的纯电动公交车已占公交车总数的20%,到今年青岛全市纯电动公交车有1000多辆。

李华认为,济南作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发展电动汽车有独特优势。中国重汽、宝雅等公司已形成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济南汽车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华建议,济南市政府尽快出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公交车)优先发展、鼓励公共交通优先出行、鼓励绿色环保节能项目优先研发推广的政策。比如,可以委托试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试验(试点)线路,参照青岛经验和运行模式,结合济南本地实际,由济南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和贴补,吸引民营经济等经济主体投资、参与和启动试点项目。

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

“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我国2015年年度热词,并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在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星火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成如看来,济南要成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知识产权产业是一条捷径。

“知识产权集聚区可全面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经济发展、发展新业态,是集政、产、学、研、金的完整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产业群。”张成如说,目前国内各先进省市都把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区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济南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也排名靠前,而且济南位于省会都市圈的核心,众多周边城市的科技成果存在转化需求,济南应该用好这一优势。

张成如建议,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在高新区划出专门区域,建立济南特色知识产权示范区和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此聚集一批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这个产业有可能聚集数百家企业,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链,带来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人才就业,推动济南经济发展。”张成如还建议,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集聚区,还需要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多行业类别的多个专利项目孵化器,使创业者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优势结合,以提升专利技术的商业价值。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南市政协 济南市政协委员 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