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济南市政协委员建议放宽外来娃入学条件

2016年01月22日 15:52 | 作者: 石兰兰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随着教育公平呼声越来越高,不少政协委员建议适当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并增加教育投入,鼓励支持企业及社会力量办学,从而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市民李先生是济南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如今他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却并不在他身边。因为李先生并不具有孩子入学所需要的五险缴费凭证。随着教育公平呼声越来越高,不少政协委员呼吁用更切实可行的措施和灵活政策保障这部分孩子入学。

在济打工居住3年,孩子却只能回老家上学

李先生的老家在南方,在济南已经生活了3年多。去年,李先生的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据了解,济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要提供“五证”。同时通过量化赋分制度把“五证”内容细化,每个指标根据不同情况赋予一定分数。根据所在区划定的分数线,如果分数在线上就可入学,分数不够的孩子只能回原籍享受义务教育。

而李先生在一个小公司打工,并未缴纳五险。最终孩子因为手续不齐全,只能回老家上学,成了“留守儿童”。

而即便能够入学的,也发现在一些资源分配上并不均衡。市民范先生说,同样是小学二年级,孩子所在的定点学校的课本竟然只有两本,分别是语文和数学。

范先生打听了一下,周边的几所小学有的是五本,包括了语、数、音、美、品德,另一所小学则有七本。范先生认为这明显是教育不公平,也不利于孩子成长。

政协委员建议现行入学政策太严苛,应放宽外来娃入学条件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泉州商会会长周荣来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提交了提案。其中称,根据调查,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小微或个体私营企业打工,未缴纳“五险”,签订劳动合同的也少。而且,济南市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限制条件多、需要证明及程序繁杂,门槛太高,致使去年有五六千名来济务工人员子女未能就读。

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应简化手续,注重贴近实际、因地制宜地解决孩子们上学问题。同时也应该共享资源、均衡发展,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

政协委员、济南华滨环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滨在提案中也提到,现行审核制度太严苛。对从事着社会底层工作的人员来说,很难享受到“五险”待遇,也不具备房产证、营业执照等一系列证件。因此,他也建议适当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并增加教育投入,鼓励支持企业及社会力量办学,从而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南政协委员 外来娃入学条件 教育投入 缴纳五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