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阻断“营养的贫困”

——爱加餐项目的探索

2016年01月26日 10:22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有余,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改善状况如何?目前未有详细的调研数据公布。

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在湖南省平江县蜜儿餐项目实施点进行长达半年的数据监测,并于近期发布。数据显示,受干预的学生,体格发育状况明显有所改善,营养水平也得到提升。

公益组织如何为政府查漏补缺?蜜儿餐的背后是该基金会爱加餐项目“四位一体”的灵活机制,该项目在国家营养改善计划难以顾及的领域提供了有效的补充。

“营养的贫困”仍存在,会拉低GDP

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学生中,12%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学校男女寄宿生体重分别比全国农村学生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身高低11厘米和9厘米。这是2011年年初,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数据。

当年11月,国家推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2014年,膳食营养补助增加到每人每天4元钱。经过5年多时间,所有的农村孩子的上学就餐问题得到解决。

吃饱饭后,营养改善的问题是不是完全得到解决了?5年来,中国疾控中心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区的学生进行营养监测评估,其部分数据通过教育部网站每年有所披露,但目前尚未大规模公布。该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

改善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农村学生的身高和体重有所增加;其次,农村学生的贫血率下降;再者,农村学生的微量营养素,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营养状况有所改善。这些改善带来的好处是,孩子们的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发生率明显下降,同时,孩子们在学校的出勤率明显得到提升。

张倩告诉记者,现阶段,农村学生的平均营养水平与城市学生相比仍有差距。同时,尽管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但离最终问题的解决仍有一段距离。

据中国疾控中心调查,目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不足的现状有两个明显的代表性指标。一是身高体重不足,主要是因为这些孩子缺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二是蔬菜、水果类食物的品种较少,造成微量元素缺乏。

“国际上早有调研报告指出,从较长的周期来看,营养的缺失会拉低GDP。”张倩说,“孩子们的疾病发生率升高,会降低学习能力,进而影响到其知识水平,降低其成年后的生产力。”

包括张倩在内的专家们指出,“营养的贫困”会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对扶贫事业不利。

半年内,蜜儿餐让女生平均增重2.9kg

“改善营养的公益项目对孩子们究竟有哪些好处?有没有可量化的数据?这是我们一直想得到的结果。”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部副主任问会芳说。

目前,在国家营养改善计划之外,仍有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内的多家公益组织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这些公益项目的可量化解决对于问题的长远解决有着不小的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委托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蜜儿餐项目受益地区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的3所贫困农村学校开展营养改善行动(蜜儿餐项目)监测评估。

蜜儿餐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如新集团发起,每天为学生们免费提供一次蜜儿餐(富含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的营养食品)。该评估试图衡量蜜儿餐在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方面的作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部项目官员王珞玮介绍,该评估项目同时选取3所学校进行对照(不做任何处理),通过比较学生食用蜜儿餐前后的营养健康状况改变情况,并与对照学校对比分析,来评估蜜儿餐在儿童营养改善中的作用,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农村儿童营养改善的基础数据和建议。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是留守儿童大县,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6个月的监测过程中发现乡村学生的营养状况得到改善。

从儿童体格发育来看,半年内,女生在身高体重增加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女生干预组和对照组平均体重分别增长了2.9kg和2kg,干预组女生体重增长值大于对照组,但没有增加干预组的肥胖率。

在微量元素测量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是血清维生素A浓度。干预组的血清维生素A浓度增长值大于对照组,总的增加值方面,干预学校为63.5ug/L;对照学校为48.9ug/L。

“目前来看,监测仍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因为监测的周期较短,样本量也不大。今后我们希望加大监测力度。”张倩说。

“四位一体”

可覆盖乡村学校需求

“针对农村学生直接开展营养补充,是解决营养不良的有效措施,也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方式。”问会芳说。

爱加餐项目属于中国扶贫基金会教育扶贫、卫生健康扶贫的业务领域。早在2008年,该基金会就开始启动“牛奶+鸡蛋”形式的营养加餐项目;通过在农村地区调研,中国扶贫基金会发现,很多乡村学校缺乏厨房,于是在2010年启动爱心厨房项目;随后,在2013年,该基金会尝试在农村地区做营养知识宣教;2014年,正式引入蜜儿餐项目。形成了“四位一体”的营养改善支持体系。

目前,699个国家试点县的9.2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但在这些试点县之外,仍有一些省级贫困县需要公益组织介入,即便是在一些已经实施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仍面临着厨房设备短缺等资源匮乏方面的问题。

在各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加餐项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施得比较灵活。比如,针对厨房设备短缺的学校捐赠爱心厨房;在供餐方面,有的地方蛋奶类食品较为缺乏,“牛奶+鸡蛋”的营养加餐就可以发挥作用;如果当地的蔬菜品种比较少,可能造成孩子们缺乏微量元素,蜜儿餐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乡村实际情况千差万别,项目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我们不仅要解决当地的真实需求,还要确保食品安全。从实际效果来看,‘四位一体’的爱加餐项目的灵活机制,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问会芳说。

营养知识宣教细到食堂大妈

王珞玮告诉记者,在下乡调查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不少家长挑着鸡蛋去赶集,在集市上换取方便面、辣条回去给孩子吃。”

农村地区营养健康教育的需求很大,这也是爱加餐项目在2013年启动营养知识宣教的根本原因。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制作了一本营养知识手册,直接发放给农村地区的孩子;同时,该基金会在四川等地尝试给孩子们开设营养知识课程,进行“食育”教育,教孩子们认识食物,分辨零食的好坏;此外,基金会还针对当地的校长和老师们开展培训,“让老师影响孩子,让孩子影响家长”。

问会芳透露,因为爱加餐项目涉及不同的供餐方式,其相关群体多样,因此,在2016年的营养知识宣教方面,中国扶贫基金会采取的是“分梯队”培训的方式。

这些“梯队”包括专家、讲师、校长、教师、家长、食堂大妈以及孩子等相关群体。以食堂大妈为例,王珞玮举例说:“我们经常看到某个地方学校孩子们食物中毒的新闻,其实往往是由一个小小的操作失误,比如食物搭配不当引起的。食堂大妈平时在家做饭时形成了习惯,我们只需要给她们培训讲解如何搭配食物,就可避免这样的失误。”

尽管营养知识宣教十分重要,但记者在西南地区多个农村地区观察到,培训广泛开展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在云南某市的一个区,疾控中心负责营养工作的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其营养健康知识培训难以覆盖全区师生。

对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尝试拓展培训资源,除了当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与营养学会、高校营养专家等合作,一方面下乡开展营养知识宣教,另一方面开发成套的营养健康教育工具包,对“培训人员”展开培训,让他们去辐射更多老师和学生。此外,中国扶贫基金会将营养手册、宣传海报等发放给学校和孩子,宣传营养健康理念。

张倩告诉记者,中国疾控中心重视“以点带面”,重点开展教师培训,让教师将知识带给更多学生;同时,教师有一定的学习能力,针对他们普及一些基本概念后,他们可以在网络上搜寻更多知识;此外,也可以通过一些图书类的“配方”,提高教师群体的营养知识水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贫困 营养 扶贫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