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用“心”造福边疆人民

——走近张绍国和他的爱心团队

2016年01月26日 10:42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先天性心脏病,是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罹患这一疾病的孩子们,更是时刻牵动着社会上好心人的拳拳爱心。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医委会”)秘书长张绍国就是其中之一。

不久前,张绍国和他的团队刚刚结束在云南的义诊活动。8年来,他们累计筛查超过1000名先天性心脏病疑似患儿,确诊治愈近400名,并帮助其家庭免于陷入因病致贫或返贫的困境。

2009年,医委会在张绍国的联络下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之前便已广受好评的“健康边疆行”活动做大。从那时起,“救治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成为“健康边疆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活动的这些年,张绍国及其团队在农工党各级组织的帮助下,将活动延伸到了更广阔的地方。

甘肃环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医委会组成的专家团队在张绍国的带领下,先后两次到该县进行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工作。两次累计筛查疑似患儿近百名,治愈回家的患儿超过40名。同时,这一行动促成了环县人民医院成为该协会医疗技术定点帮扶单位,为首都高水平医疗资源服务老区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湖南省会同县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大力(化名)让张绍国意识到,这个活动坚持下去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成年人也一样受益其中,甚至可能因此改变命运。

记得初见大力时,正常人3分钟走完的路,他要10分钟才能走完,并且是气喘吁吁、嘴唇发紫。当张绍国两个月后在北京某医院病房内见到大力时,他已在康复期。面对着前来探望的人们,大力只说了一句话:“我回家可以娶媳妇了,可以孝敬老妈了。”

8年的“健康边疆行”活动,尤其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以来,张绍国及其团队始终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提高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如何利用医委会的自身优势协助当地提高医疗技术?这些是他们的又一个目标。

在做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方案之初,张绍国通过调研了解到地方对高技术的渴望、老百姓对北京专家的期望。他们积极协调合作医疗机构让筛查地区的医生2—5名到京进行培训(主要是心内科),且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几年来,以筛查先心病工作为“桥梁”累计培训地方心内科医生超过50人次,为各地群众开展义诊超过5万人次,捐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防控药品。

“筛查儿童先心病”是医委会帮扶贫困地区的起点,更是连接“爱”的纽带!为了将优质的医疗技术输送到最需要的基层,张绍国及其团队在贵州兴仁县通过多次的先心病筛查活动,不仅为患儿解决健康问题,更在兴仁县中医院和北京的医疗专家间建起了一座爱心桥。

采访即将结束时,医委会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编印好的“心路”画册。看着他们的“心路”地图,张绍国对记者说:“力争用几年时间,再帮助600名先心病患儿。”

2016年,张绍国及其爱心团队将陆续在甘肃甘南、云南滇西、贵州黔东南和黔西南等地开展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同时,他们将和“国际微笑行动”开展合作,将免费治疗唇腭裂活动引入到这些地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先心病 医委会 健康边疆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