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春运,带着温暖回家

2016年02月02日 1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运首日,“带福回家”——2016铁路春运送万福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西安北、乌鲁木齐南、井冈山等全国50余个车站及数十趟高铁列车上火热启动,全国铁路青年志愿者向广大旅客赠送约10万幅春联和“福”字。

除了200多万名“铁路人”为广大旅客送上的节日祝福,各地形式多样的活动也让春运路上更多了一些暖意。

合肥:“返乡大巴”

载外来务工人员回家

“今天真是太开心了!”1月28日,由安徽省合肥市文明办指导、市网宣办主办的“回家”大型公益返乡行动举行发车仪式,来自阜阳颍东的高女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当天,首批600多名在肥务工人员顺利搭上“返乡大巴”。

在合肥,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以往过年回家,买票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有了“回家”返乡行动,这些“新合肥人”不用排队就能轻松拿到免费车票。

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将组织300辆次的大巴车,提供15000个免费座位,并为每位归家的务工者免费购买乘车保险。从2016年1月28日至2月6日期间,从合肥出发,发往宿州、淮北、蚌埠、池州、安庆、铜陵等12个城市,让在肥务工人员可以早日回家和家人团聚过大年。不仅能有效缓解合肥市的春运压力,改善了外来务工人员春运“一票难求”的困境,而且也向全社会传递了关爱民生的正能量。

辽宁:

贫困大学生获赠返乡火车票

不久前,辽宁省大连市慈善总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启动“爱心传递千学子,情暖回家万里路”向贫困大学生赠送返乡火车票活动。仪式上,全市21所高校和大连百年职校的1352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返乡火车票。

据悉,从2011年开始,大连团市委就倡导并组织开展向大学生赠送返乡火车票活动,市慈善总会积极动员企业参与此项活动,已累计捐款近260万元,资助1.15万名贫困学生和1318名进城务工青年回家过年。

针对春运期间购买返乡车票紧张的情况,春运以来,沈阳市网信办、市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第三届“暖心回家路”免费返乡公益大巴活动,免费送外地来沈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预计将有5辆返乡公益大巴于2月4日从市府广场发车。

活动前期,由市总工会、市交通局、团市委、沈阳八方客运有限公司协调确定了沈阳—朝阳、沈阳—阜新和沈阳—盖县三条返乡专线。外地来沈务工人员、因经济拮据或打工时间所限而无法返家的寒窗学子等群体,都可以参与这次活动。

据悉,返乡大巴发车当天,主办方还将安排随行工作人员与返乡者一同“回家”,全程记录返乡路途以及团圆时刻,利用微博、微信直播记录返乡人在公益大巴上、返乡途中的点点滴滴,见证他们与家人见面的温暖瞬间。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暖情全家福”、“暖情家乡味道”等随手拍征集活动,邀请返乡者参与,在春节期间分享幸福与喜悦。

福建:

人性化服务温暖回家路

今年春运,福建省福州市各交通枢纽中心的人性化服务让游子们的回家路更加舒心。

卓世超、林丽娜夫妻俩双眼视障,日前带着5岁大的儿子卓雨凡从成都回泉州老家过年。夫妻俩没有预约重点旅客服务,仅靠儿子带路蹒跚前行,还好被列车长阎卫东及时发现,他不仅为夫妻俩调整了铺位,还和同事们组成特别护理小组,负责一家三口的旅途安全。

在火车站北广场,有来自福州公交志愿服务队的20余名成员为来往旅客提供服务。“今年采取定点服务和流动服务结合的方式。”志愿者说,定点服务处配备了医药箱,里面备有晕车药、风油精、创可贴、红花油等,队员们还分工为旅客提供文明引导、扶老携幼、线路问询、零钱兑换、涂用药品等服务,“考虑到寒潮天气,我们还准备了暖宝宝”。

春运回家,还有不少市民选择自驾和坐船。自驾返乡线路怎么规划最科学、沿途高速实时路况如何、乘船又有哪些班次……针对各类出行问题,交通部门推出了“福建出行助手”APP,供旅客出行时下载至手机以备不时之需。“自驾出行的市民可从这里获得国道、省道、高速和沿途城市的实时路况,进行线路规划。”福州市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此助手还提供公交、大巴、包车、汽车维修等多种服务。

据了解,今年是厦门团市委“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活动的第21个年头,共有3000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服务春运的“大军”当中。与此同时,移动式“共青团青春志愿驿站”再次亮相火车站,它不仅能为旅客提供手绘地图、便民药箱、针线包、应急雨伞等基础便民服务,还设计有太阳能手机充电功能,一天能为1000部手机充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春运 青年志愿者 大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