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企业助力务工者返乡撷影

2016年02月02日 11:0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着乡愁的车票让务工者焦虑,这是春运期间的独有现象。今年,众多企业以公益的方式加入助力务工者返乡的大潮中,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爱心包车送务工者千里返乡

近300个留守儿童的父母坐上了春节回家的车,去陪伴自己的孩子。日前举行的“招财进宝嗨回家”春节公益活动中,出现了这一幕景象。

活动由加多宝、一嗨租车、鸿基金、凯翼汽车、滴滴顺风车、360浏览器、天津航空、中英人寿、佳通轮胎、途家网和欢聚传媒共10家爱心企业联合举办,旨在帮助更多的游子春节平安,与家人团聚。

该活动还发起“为父母做顿年夜饭”的倡议,希望参与者积极响应,还能将其传递给亲友。

在2016年春运刚刚拉开序幕时,另一场由企业与公益组织发起的春运公益活动也为外地务工者回家提供了便利。

中国平安联合携程网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在深圳市宝安汽车客运站举行了发车仪式,26辆大巴车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4个城市出发,前往成都、南宁、长沙、南昌、济南等8个城市,送逾千名贫困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回家。

早在去年,“让爱回家”公益活动已帮助300个家庭在春节期间平安团圆。而在今年,该活动采用包车送票的形式,包下12条线路上的26辆大巴车。

徐峰是四川人,每年春节回家都要倒几趟火车和汽车才能到家,今年坐上“让爱回家”公益活动提供的大巴车后,十分兴奋:“节省了大半的时间,可以回家多陪陪家人了。”

企业关爱“摩托大军”

“回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雨雪天气。每年我都骑摩托车回家,路上很湿滑,很不安全,骑的时间长了,冷得受不了。”一位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工说。今年他无意中看到了“让爱回家”公益活动的海报,顺利地坐上了爱心大巴,十分开心。

“摩托大军”是每年春运路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吸引着广泛的关注。今年春运,除了爱心企业包车送务工者回家的方式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方式在照顾着务工者群体。

1月26日,一辆特殊的列车从广东省佛山铁路货运站驶出。这趟79213次列车之所以特殊,是因其货运车厢装载着近200台外地务工者的摩托车。据悉,这也是我国铁路春运史上首趟“摩托货运专列”。

该活动由广铁集团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发起。该集团负责人介绍,往年,务工者一是因为回家难以买到票,二是因为返乡后使用摩托车方面,因此往往冒着危险骑行千里回家。此趟专列帮助部分务工者解决了这一问题。

摩托车中的汽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为了安全运输,广铁集团组织专家多次论证,设定了装载加固方案并进行多次试运行。“摩托货运专列”帮助了广西、湖南和贵州的务工者。1月26日开出的首趟列车在第二天顺利抵达了广西贵港。

让员工不为回家发愁

“拿到了公司为我们夫妻俩买的车票后,心安了,可以高枕无忧地回家了。”贵州籍的务工者小陈兴奋地告诉记者。

小陈是红豆男装的员工。该企业共有2万多员工,外地员工占半数以上。为了帮助员工回家,企业每年帮助外地员工统一团购车票,涉及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四川、重庆、云南、广西、陕西等多个省市。

在浙江宁波,一些企业选择在离春节还有10来天的时候提前放假,让员工早点回家。

“我们让员工错峰回家,不为一张车票发愁。”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

另一位企业人士介绍,当地一些企业每年在春节前会提前安排员工赶制订单,在任务完成后,让员工享受一个较长的春节假期,这种做法广受欢迎。

“这次回家大概有20天左右的假期,回家陪陪老人和孩子。”正在收拾行李的湖南籍务工者小张说,“春节后回来好好干,争取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务工 返乡 爱心包车 公益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