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突出特色注重创新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2015年滁州市政协履职创新综述

2016年02月03日 15:36 | 作者:王芳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2015年,滁州市政协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主动围绕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提升履职能力,聚焦美好滁州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市政协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履行职能卓有成效的一年。

助推转型升级,为“绿色发展”资政协商。绿色发展是滁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2015年,滁州市政协将“推进绿色发展”确定为资政会议题,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重点选择“低碳绿色产业发展”、“改善生态及居民生活环境”、“城乡园林绿化提升”三个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从不同角度分析全市绿色发展的进程,研究思考推动滁州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形成11篇专题调研报告。资政会上,引起与会同志强烈共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资政会给予较高评价,认为资政会主题选得好、调查研究抓得实、对策建议提得准,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研究吸纳资政会的意见和成果,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关注可持续发展,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专题常委会议协商。滁州市是一个缺水型城市,全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42%、全省74%,因此,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该市在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2015年,市政协将“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作为专题常委会议协商的重点议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如何坚持依法治水、提高水资源供给保障水平、加强水源地保护、提高用水效率、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问题深入调研。召开了市政协五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我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建议案》,就提升蓄水能力、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强化污染治理、合理开发利用、健全保障机制等提出21条具体建议,力促全市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制定计划,主席会议双月协商。双月协商是滁州市政协在协商民主形式上的又一创新,每逢双月就某一重要议题,以主席(扩大)会议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年初即对双月协商的内容、时间、方式作出计划安排,使委员早知道、早调研、早准备,大大提高协商的力度和深度。全年就市区亭阁命名、乡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滁城老城区规划建设、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召开5次双月协商会,所提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双月协商会以其内容广泛、议题具体、讨论深入、成效显著,已成为市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

加强联系,专委会对口协商。五届滁州市政协以来,始终把加强联系作为对口协商议政的重要形式,完善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党政部门对口协商联系制度,不断推进对口协商的规范化和常态化。2015年,市政协民宗委、社法委分别围绕少数民族特色村建设、社区矫正工作、旅游大巴管理、公交线路延时等专题,以专委会全体会议形式召开对口协商会,促进部门工作的改进和提升,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坚持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承办“大户”集中督办、热点提案现场督办、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有效做法,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形式。 2015年,将加强琅琊山风景区资源保护、加快制定滁州市物业专项维修基金配套使用方案、设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缓解企业融资难、大柳草场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打造老城区文化旅游增长极、落实蔬菜产业化政策、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等7件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及时下发督办单,明确承办单位,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办理落实。围绕加强琅琊山风景区资源保护1号提案办理情况,以市政协提案委全体会议形式,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为琅琊山风景区争创5A级景区提供参考指导。

丰富形式,界别协商。 2015年,围绕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落实情况,以市政协教育体育界别会议形式,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形成具体意见建议,力推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全面落实,促进滁州人民群众身体素质的提高。扎实开展界别委员社情民意大讲堂活动和界别视察活动,营造良好的沟通协商环境,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

创建制度,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为了让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更直接、更便捷,滁州市政协采纳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政协委员建议,经过反复研究,创建了重要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务、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实施情况,以及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执行重要工作的履职情况,需要提请市委、市政府领导予以重视和解决的意见、建议,通过编发《社情民意专报》,由政协主要领导亲自送书记、市长阅批,促进有关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2015年,先后就综合治理农民工工资清欠、兴建市植物园、章益故居保护、琅琊山唐代摩崖石刻保护、旧城改造中及时保护老砖老井老树老构建等问题, 5次开通“直通车”,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并作为重点工作办理落实,推动了有关问题解决。其中,“兴建市植物园”被列入2016年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为民办十件实事。

强化监督,开展政协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根据市委批转的 《滁州市政协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暂行办法》,开展政协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活动。 2015年,市政协在提案办理任务重、涉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承办单位中随机抽取8家单位,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邀请34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组成评议小组,对被评议单位每一件提案办理情况,从组织领导、提案办理、书面答复、办理效果、反馈意见等五个方面进行认真核查,召开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会议,无记名投票评议,评选出优秀承办单位,及时进行反馈通报,并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年度效能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实现了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双提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滁州市政协 履职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