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北省政协建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打造“伸手就能触及”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6年02月14日 09:0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2月14日电(记者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1月26日,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面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仅凭养老机构有限的服务以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聚焦居家养老建言献策。

“近年来,湖北省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养老问题的解决之道,逐渐探索出一条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以社区养老服务为支撑、以机构养老和社会办养老为补充的多位一体的养老体系,但与需求和期望相比,老人在享受养老服务中所获的幸福感还不够。”湖北省政协委员朱梅说。

“湖北在2013年提出,将在省内11个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试点免费发放具有‘一键通’功能的手机,让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电话预定瘫痪照料、膳食服务、外出陪护、寻求紧急救援等家政服务和生活帮助。” 朱梅通过调研发现,“一键通”惠民工程受到了老年群体的欢迎,但从具体实施来看,“一键通”并没有真的畅通起来。“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来改善。” 朱梅说。

为此,朱梅提出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全省、市、县、区养老服务机构联网系统,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动态管理;健全核查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养老机构扶持政策,推进湖北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享受家的温暖。国家试点‘9073’养老工程以来,湖北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培育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呆在家养老。” 台盟湖北省委建言,明确主攻方向,满足居家养老需求。

“目前湖北省依然存在服务场所不足、服务项目单一、服务手段和方式不符合个性化需求等问题,亟需大力解决。”台盟湖北省委提出,对老年人的需求进行深入和细致的调查,根据老年人不同利益诉求和不断发展的服务需求,引导、扶持建立养老服务连锁机构,实行‘菜单式’式服务。”

加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互联网+”商业模式,不仅能对轻微失能或有行动障碍的空巢老人提供维系居家养老日常生活所需的帮助,而且能满足亲人间跨越空间的亲情照料所需。台盟湖北省委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应予以关注、研究,共同打造“伸手就能触及”的养老服务体系。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 居家养老服务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