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倾情“西安这些事”

西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建言扫描

2016年02月15日 16:03 | 作者: 刘菁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菁)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绕长安,既是西安人对汉唐时期盛景的向往,也是对美丽家园的憧憬。今年西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不仅有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丝绸之路起点机遇和战略等“大建言”,还有关于地铁卫生间标识、落实长安通实名、给公共自行车搭建帐篷的贴心“小建议”。从爱护家园到美好生活,委员们用自己的智慧助力这个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的城市迈向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西安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八水润西安”工程中,渭河是其中重要的河流。“世界著名城中河所流经之处,都是一个地区的文化精华所在”,致公党西安市委建议,成立西安渭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协调部门,统一行使规划审批、水利、防洪、生态保护、综合开发等职能,积极推进该河段的综合治理和中长期发展;加快西安“引汉济渭”工程进展工作;加大投资力度,将其打造成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的景观长廊和最长的滨河大道;加快对沿岸建成湿地公园的支持。

民革西安市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西安还存在着农村水环境污染严重、用水安全程度不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偏低和城市节水工作有待深化等问题。他们建议,推进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研究解决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逐步恢复和整治村塘河流,加强农村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的推广工作;为弥补西安水资源的先天不足,要积极开发利用城市雨水和再生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尽快启动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尽快实行计划用水和阶梯式水价。

科协界委员的建议更为具体,他们建议加快西安再生水利用制度体系建设。委员们提出,目前西安再生水利用还存在监管体系未形成、缺少再生水管网全局性规划、合理的再生水使用价格机制尚未形成、相关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居民对再生水利用仍存疑虑等问题,委员们呼吁,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再生水的监督管理与使用推广;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的法规和制度体系;建立与市场接轨的多元化投资体制;加快再生水利用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再生水的定价可以为新水的50%-80%。

逐步完善的地铁网络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选择。对于人流量大的小寨地铁站,唐洁委员建议,仅仅是从地铁站穿行不乘坐地铁的人们可以不用过安检。她还建议,对于非乘车区卫生间的“盲区”要多增添地铁站卫生间的标识。

农业界的田苏辉委员看到报告有点着急。“今年的报告贯穿科学发展、关注民生、宜居城市、依法治市等有很多好的做法和政策,但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朋友不知道。”他建议,政府微观细化对农村地区的政策扶持,加大对社会各层面的宣传,综合运用各种宣传载体,让老百姓用耳听到、用心领到、用情感受到政府的惠农政策,让好政策能落实,让农民朋友感受到政府的关爱,激起群众的致富主动性和积极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安市政协 西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委员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