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孩子们应该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

——宋永忠委员在教育界联组讨论会上发言背后

2016年03月04日 22:37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解艳华) “今天副总理说的特别对,教育改变命运,对农民工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刚刚从联组会上回到房间,宋永忠委员还沉浸在刚才和张高丽副总理对话的激动中。


教育资源


宋永忠告诉记者,由于在师范院校工作的缘故,他对基础教育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多年以前,他就开始带领学生和学校老师到各地开展调研,足迹踏遍了10多个省市。

“原来关注农村教学点,随着农民工大量进城,我们开始转向关注这批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宋永忠所在的江苏是一个外来农民工人口较多的省份,尤其是苏南地区,流动的农民工比较密集。“如果把孩子留在家里,就是留守儿童,会产生很多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随迁’,能在父母身边接受教育,可是这样,就给当地的教育带来很大压力。”

宋永忠在调研中发现,农民工流入较为密集的地区,教育部门最开始遇到的问题就是校舍紧缺。“比如,苏南某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当地居民适龄子女不足2000人,而流动儿童有3000多人。为此,当地政府斥资3.5亿元新建两所学校,仍然难以满足就学需求。给当地带来严重的财政压力。”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公平的教育资源 张高丽副总理 农村教学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