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笔下千钧重 肩头万斤担

新闻出版界委员建言提升新闻媒体公信力

2016年03月12日 09:14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新闻导读

在2月19日中央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着眼新闻传播规律、着眼国内外形势发展,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1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东浩)“新闻舆论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自3月4日上午新闻出版界首场讨论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48字”便被多次提及。“这48个字就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需要每一个新闻舆论工作者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新闻出版界不少委员在新闻战线打拼多年,对此自然感触良多、有话要说。

时下,有偿新闻、虚假报道、广告欺诈、低俗之风屡屡出现,引起受众的强烈反感,导致媒体公信力急剧下降。“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新闻媒体公信力,传播社会正能量,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指出,当前,我国在规范新闻报道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对严重损害媒体公信力的行为缺乏专门的惩戒机制,而只能参照经济法和社会法等相关条款。他建议:在国家推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要尽快建立健全包括报道、监管、惩戒在内的法律体系,进一步规范新闻报道行为;各新闻媒体机构和新兴媒体要制定一套完善的集采、编、审、播等程序的严格制度,切实把好各个关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让媒体和公众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最真实的信息资源,铲除各种流言、谣传和猜测的土壤。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新闻出版界委员 新闻媒体公信力 新闻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