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尼玛泽仁委员心系藏族文化:发展传承才是最大的保护

2016年03月15日 14:16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不管是传授技艺,还是研究创新,都是发展藏族绘画的重要手段。尼玛泽仁笑着说,他自己属于后者。从小接受藏文化熏陶,并爱上画画的他多年来根植于藏画传统,艰苦探索,发展这一艺术并使之走向世界。这也是他毕生努力的方向:“我要不断地创作新的作品,带着作品走向世界。2015年,我就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了意大利艺术双年展。在这之前,我也走遍了世界的很多国家,(通过展览)向世界展示,藏族文化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今天也得到了崭新的发展。在展览会上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赞誉。他们都说,没想到这么古老的艺术能得到这么好的里程碑式的发展。这正是对我们国家民族文化发展的赞誉,我感到非常荣耀。”

尼玛泽仁曾在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大型画展和联展。他用风格独特的西藏绘画征服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和学者,荣誉和赞美也接踵而来。

尼玛泽仁曾说,通过艺术可以看懂一个民族。因此,民族特性一定要坚守,民族文化也一定要保护。近年来,在国家的扶持下,藏民族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这也令他倍感欣慰,“比如藏族的唐卡,是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传统绘画。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培训唐卡的人才。在藏族地区,不缺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他们很多都在旅游胜地,出售自己的唐卡作品。此外,在藏族很多地方都有格萨尔广场,把藏族的民族英雄格萨尔王做成雕塑屹立在广场上,展示民族英雄的崇高形象。又比如青海的五屯村,虽然只是一个小村落,也成为了民间艺术的生产基地。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国家特别重视。”

至今,尼玛泽仁已经连续担任了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建言献策的良好平台也让他能够更好地发展民族文化。谈及此,他难掩自豪地说:“我担任政协委员已经接近20年的时间了,在参与政协会议的同时受益匪浅。我在文艺界,与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们聚在一起研讨国事,进言进策,可以站在国家的角度思考我们文化的发展,为我国成为文化大国、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尼玛泽仁委员 藏族文化 藏族画家 十世班禅画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