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全面二孩政策或加剧女性就业歧视

2016年03月16日 14:51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就业歧视,曾是很多女大学生必须面对的诸多困扰之一。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后,有关女性就业歧视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伴随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会不会加剧,如何化解这一难题?对此,《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

就业性别歧视现状堪忧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去年在北京等地多所高校的调查显示,高达86.6%的女大学生受到过一种或多种招聘性别歧视。其中,有80.2%女性认为, 在招聘过程中存在“招聘信息显示限男性或男性优先”“拒不接收或不看女性简历”“不给女性笔试、面试机会”“不给女性复试机会”和“提高对女性的学历要求”的现象。调查结果还显示,被访女性平均受到性别歧视的次数达17次。

“随着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用人单位必然会对女性就业设置更多的障碍,女性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将会进一步加剧。”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用人单位往往片面认为,雇用女职工要支付更多的劳动成本。比如,生育和抚养孩子要耗费女性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此期间,女性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以前实施独生子女政策时,有些单位就不愿意招录女性;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意味着女性可能会休两次产假、哺乳假,用人单位在招录时必然会考虑这些问题。

关于就业歧视问题,侯欣一已关注多年。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并步入新常态,就业压力持续加大,就业歧视问题不但不会有太大的改观,相反会呈现出加重的态势。

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曹义孙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整个社会对平等就业权的观念缺乏、现行反歧视法律制度缺失以及对平等就业权的社会保障机制不足,致使我国的就业歧视问题已不容忽视。其中,女性由于存在生育问题,势必会遭到来自用人单位的歧视。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这一现状或进一步加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盛明富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就业歧视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但受旧有观念的影响,想要完全消除性别歧视绝非一日之功。目前,我们工会十分担忧的是,随着经济下行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女性就业歧视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明确表示,女性就业面临的障碍是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形成的社会问题, 受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影响,很多企业在当下的环境里,做到完全没有性别歧视很困难,且“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观念也一直影响着女性就业。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全面二孩政策 加剧女性就业歧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