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快落实房地产供应端配套政策

2016年03月16日 15:25 | 作者:周文静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金科股份董事长黄红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新开工面积持续负增长。但从当前情况来看,房地产待售面积创历史新高,大多数城市库存高企问题依然严峻。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应该优化供应结构,因地施策调控土地供应,同时供应端配套政策应及时跟上,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工市民化。

供应端政策需跟上

“对于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的三四线城市,减少或暂停土地供应,特别是一些城市商业用房库存去化周期长,应暂停商业用地出让。而在供需紧张的一二线城市,适当加大土地供应,防止土地价格上涨过快。”黄红云认为,应按照因地施策的原则,制定并落实到具体楼盘的房地产去库存措施。

对于导致库存高企的原因,黄红云表示,在政策不断刺激消费的同时,供应端配套政策未能及时跟上。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从供应端做文章,而不应只把重点放在刺激住房需求。目前,政府出台各类政策去库存,如降低交易契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工市民化、增加购房补贴等政策。这仅仅是在需求端发力去库存,由于库存较大的多数城市新增住房不断增加,导致库存不降反升。

同时,社会公共服务覆盖不足,农民工在工作地购房定居意愿不强。2014年,国家统计局调查报告显示,外出务工者在单位宿舍、工地工棚和生产经营场所居住的比例均比上年有所下降,而租赁住房和在务工地自购房的比例小幅提高。在自购房农民工中,在小城镇购房的占49.1%,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农民工自购房的比重虽略有增长,但仍然非常低,而且主要集中在小城镇。这反映出农民工在大中城市,享受不到市民化的公共服务,且收入较低无法在工作地定居。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落实房地产供应端配套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