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春天里,智力小分队在行动

重庆市政协夯实委员小组平台履职增效

2016年03月31日 08:57 | 作者:凌云 吴名忠 张江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

企业创新发展面临什么困难?课程改革怎样更有利于孩子成长?健康产业如何培育与创新?带着这些问题,迎着三月的春光,由重庆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委员组成的一个个智力小分队,走进企业、学校、医院,问计于民、献策为民。

把委员分为科技、教育、医卫、文体4个小组开展履职活动,以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是重庆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已坚持数年的工作举措。“新春伊始,4个委员小组的活动即富有成效,取得了‘开门红’!”3月30日,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在该委全体委员会议上由衷赞赏道。

镜头回放——

镜头一:“希望同汉光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进行合作,实现集合创新。”3月3日,科技组的委员来到重庆汉光电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就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考察。在对该企业开发的科技软件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进行了解后,裴小红委员找到了“对接点”,当场表达了合作意愿:“我们公司生产的LED灯是‘节能大王’,希望借助汉光公司在软件开发上的优势,实现共赢。”

委员们还就当前科技创新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阎占斌委员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新型建筑产业化问题;徐泽委员则希望通过建设众创空间这一新型业态孵化器,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平台。

镜头二:3月9日,重庆十一中学,一群“超龄”学生走进课堂,端坐在教室后排座位上认真听讲。这是教育组的委员走进学校体验“未来课堂”,就高中课程改革展开调研的一幕。

当了一回“学生”的委员们纷纷结合课堂体验建言献策。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委员说:“未来课堂要有大数据支撑和分析,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他的观点得到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委员的赞同:“用大数据分析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精准定位学生学习上的不足,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在考察过程中,重庆学平大健康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彭学平委员为鼓励学校教师探索课程改革,还当场表示愿意捐资在重庆十一中设立奖励创新奖。

镜头三:3月11日,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梅忠智委员在参加医卫组、文体组考察时表示,两江新华医院美中不足的是缺乏文化氛围。“医院的氛围影响病人的心情,建议提升医院文化氛围,让病人在看病时也能沉浸于文化熏陶中,改善看病体验。”梅忠智当场表示,愿意承担川美和两江新华医院之间的相关合作项目。

“重庆大健康产业培育与创新”是2016年市政协的重点协商课题,委员们倍加关注。“要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的规划,将现代健康服务纳入国家重大战略。”肖颖彬委员建言。鼓励与呼吁的声音,自始至终伴随着委员们考察调研的脚步……

“我们教育组将按照市政协今年对口协商课题‘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要求开展相关调研”、“我们科技组将抓好市政协今年专题协商课题‘知识产权创新改革’的相关工作”……在30日的全体委员会议上,各委员小组为新一轮的履职活动立下“军令状”。

“发挥政协‘群星璀璨’,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发动更多委员积极参与活动,让‘星光’辉耀更大的空间。”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寄语科教文卫体委,继续健全委员小组工作机制,取得更多“接地气”的实效。(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吴名忠 张江山)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委员小组平台 活动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