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哈尔滨市政协成立政府规章协商咨询小组

推动政府规章制定科学化民主化

2016年04月05日 09:43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规章能否代表广大群众的意愿?如何推动政府规章的有效落实?政协组织开展政府规章协商有利于促进解决这类问题。3月30日,12位委员接过聘书,标志着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政府规章协商咨询小组正式成立。

据悉,政府规章协商的目的是通过政协平台增加政府规章的公开性和公正性,推动政府规章制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政府规章质量。

为规范开展政府规章协商工作,2015年,哈尔滨市政协制定了《政协哈尔滨市委员会开展政府规章协商工作运行办法(试行)》《政协哈尔滨市委员会政府规章协商咨询小组工作简则》,市政协社法委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制定了《政协委员参与政府规章协商的制度》,明确了参与政府规章协商的基本任务、运行方式、制度要求等内容。

《政协委员参与政府规章协商的制度》中明确,在政府规章制定过程中,由市政协委员中的律师、专家学者组成政府协商咨询小组,就年度立法项目的拟定、立法计划草案的拟定及制度设计的合法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等内容以实地调研、召开协商会、论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建言献策,进行协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政府规章协商咨询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