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突发性耳聋:八成出现过耳鸣

2016年04月05日 09:4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误区2

老人耳聋治不治无所谓

在我们周围,老年人听力下降甚至明显耳聋的现象并不少见。不少人以为这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衰老反映在听力上的正常表现,挽回不了,所以治不治疗也无所谓了。

对此,于锋指出,老年人的听力下降、耳聋可能存在多种病因,不但与外部环境噪声和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还与人体血液黏滞度、血管病变、听觉系统本身的退化以及遗传因素等相关。在排除了噪声性、药物中毒性、梅尼埃病、耳蜗性耳硬化症、听神经瘤和自身免疫性等耳聋后,才考虑为老年性聋。对于不同病因引起的耳聋,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衰老是自然规律,迄今尚无法逆转。于锋说,人在45岁以后就可能出现听力下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损失的程度可能会继续进行性减退。这个过程一般都是无声无息、逐步推进的,短时间可能不影响与别人的沟通交流,所以很难引起警惕。他提醒,即使确诊为老年性耳聋,也可服用营养神经和改善循环等药物,延缓听器衰老的进程,并尽量避免接触噪声,不用耳毒性药物,不食用引起血脂和血糖升高的食物等。听觉是人体接收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如果听力障碍严重,建议还是要适当治疗干预,比如在出现明显的交流障碍时考虑配戴助听器。不然的话,一旦失去听觉,老年人的交流能力将大打折扣,生活质量将明显下降。

“配助听器也非越贵越好。”于锋说,助听器的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但不一定贵的就适合,而要考虑舒适度和清晰度。另外,助听器一般戴在听力差的一侧,初时有个3到5个月的适应过程,适应期音量要调小点,并且每天戴的时间不要太长。而且,助听器像眼镜一样也要注意保护好,不要摔了、进水了,以免影响功能。

误区3

中耳炎是耳朵进水造成的

“医生,我耳朵前几天进水,今天流脓,得了中耳炎了!”谭国杰说,门诊常有病人一见到他就给自己下“诊断”。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他介绍,引起中耳炎的原因包括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全身或耳部本身抵抗力下降、鼻部或者咽部的病变影响、耳朵本身发育的问题等。

有时因怕麻烦或经济原因,很多耳朵流脓的病人会自行到药店买药治疗,但多数情况下效果都不好。谭国杰提醒说,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常见致病菌多为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以革兰氏阴性杆菌较多,甚至为厌氧菌以及真菌感染。两种以上的细菌同时感染的病例亦不少见,自行用药有可能造成二重感染或产生耐药,因此出现流脓增多时,应及时找专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另外,有不少患者经治疗后耳朵不流脓、听力有所好转,就不再进一步治疗了。殊不知,中耳炎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和不同的疗法。谭国杰分析说,静止期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有部分在感染控制后鼓膜穿孔是可以愈合的,但也有部分患者须手术才能治愈。而活动期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中,中耳乳突内多存在肉芽,必须手术才能治愈。如果是存在中耳胆脂瘤,虽不是真性肿瘤,但它具有破坏骨质的特性,必须及早手术治疗防止致命并发症的发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突发性耳聋 耳鸣 听力障碍 听力损伤

更多

更多